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5-17 純然|第二篇 王 愷

-完全接受所有的狀態-

每個時刻都可以改變決定



我跟著手指扎到鐵屑的痛在一起,很痛時,看看可以痛到什麼程度。每天用我的方式處理,沒有好或不好。很多人在後來不好時,就否定了以前,但如果沒有以前,怎麼會有現在的你,否定以前時,現在應該要消失了,除非進入平行宇宙跟量子震動。

有天,我發現手指痛處浮起來,我知道在發炎,發炎的溫度偏高,且開始紅腫。曾聽過青春痘跟癌細胞的發炎狀況是一樣,而癌細胞跟青春痘發展卻不一樣,是因爲對待癌細胞與對待青春痘的態度不一樣。對待痘痘,會清潔、保養、貼痘痘貼,很溫柔。對癌細胞沒辦法溫柔,不愛癌細胞,會去之而後快,找醫生直接割掉、毒掉、電掉。而這些都是自己的細胞,如果一個小孩子,這樣被對待,是會反擊的。

回到我的手,發炎、發膿了。我跟一位新同圓說,我的手被釘子釘到,他第一句話就說「吼,會得破傷風。」下一句是「蜂窩性組織炎」,馬上下判斷。我說還好啦,差不多4個月了, 「4個月再下去,連截肢都要。」,他沒說錯,但他不是我,我回答:「對!你的建議是對的,但我不這麼認為。」就停在這邊。我可以不認為,大部分人被別人說「不認為」,都會生氣,尤其對待自己的小孩,會更生氣,因為自己的認為都是對的,別人的認為都不對,我接受他的觀點,但我不這麼認為。

它的確發膿,去看醫生,醫生說:「長膿喔!把它挖掉。」醫生問麻醉藥從哪裡打?(從手掌打比較不痛但藥效慢,從指尖打進去藥效快但很痛,我選擇從指尖打。)痛需要去欣賞,不是痛不在,是有身上的腦內嗎啡,當快樂時,痛其實會比較不見。醫生就幫我挖掉膿,他說我的免疫系統真是了不起。

純然,是對每一個發生都欣賞,當初我覺得我的免疫系統是可以的,那時我欣賞我不去治療,現在接受目前的免疫系統已經不適合。手發膿時,就去看醫生,這時候若有人說:「半年前叫你去看,你都不去看,說都不聽。」 這就不純然了。真正的純然,就是接受每一個當下,正念不是正向,正念是知道現在的念頭是什麼。我們要有能力去看到背後深深的愛,就像我被建議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、截肢、發炎、破傷風,都可以看到他對我的愛、對我的關心。

後悔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好過,看到後悔,知道有哪些事情,不要再重蹈覆轍,是為了未來。如果他說完後,挑起你的怕,你不敢面對怕,就怪他讓你害怕。

純然,是你的每個決定都是對的,但每個時刻都可以改變決定。當下有我的判斷,我覺得那時候我可以處理,我的決定不代表後來不改變。很多人怕改變,是因為旁邊的人不讓他改變。孩子所以不改變,是因為當他改變時,父母永遠要證明自己是對的,而不欣賞、不接受他已經朝向你的方向走。孩子不改變,是因為我們一直覺得我們是對的。(整理自20220303南區聯合敬飯月會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校對|李佩霞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溫玉珠  攝影|徐靜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