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9-13 當病毒來臨時|第一篇 王 愷

病毒沒有傷害我們,傷害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信任

學習愛和信任,對世界、對自身免疫能力信任,會有足夠的力量面對病毒。


以前我去監獄服務時,那些大哥、大姊,是有人追隨且熱愛的,我們認為是洪水猛獸,卻有人愛他們愛的要命。這樣的人,怎麼會想要愛他呢?提出這個問題,是我們只看到傷害的部分,那些人看到的是愛他的部分。病毒有沒有再變種,我們不是病毒,不知道他現在變得比較兇猛,還是比較不兇猛。對兇猛或不兇猛是我們定義的,傷害我的叫兇猛, 讓我比較沒事的,叫不兇猛。

我們認為病毒又兇又猛,我不確定它有沒有又兇又猛,但我很確定,我自身是沒辦法適應,所以當它在我身上時,會產生很多症狀。認知這個事實後,知道不是它不好,是我們沒有力量去對抗它,當我們沒有力量去對抗時,不代表他是壞人。面對這樣的狀況,一要學會保護自己,二把自己變得強大,有足夠的武器,足夠的心理素質,足夠的錦囊,去面對一個我們認為兇猛的人。

2021年政府用三級警戒,讓大家都待在家裡。2022年,社群已經沒有界線。以為不見面就可以不被攻擊,以為作自己就可以不管別人,把做自己變成自大、自狂、自戀。人的價值在於你跟人之間的關係,價值是比較出來的。在家裡的價值,是家人喜不喜歡你,越喜歡,就越有價值,越不喜歡,就越沒有價值。需要去討好別人,需要喜歡人家,價值感就比較低,而價值來自於彼此的愛。
 

如果只是一個人,就不須說價值,一個人,沒有人會介意的,怕死,卻沒有人介意。人都想要活,卻活著繼續跟老公生氣,活著繼續擔心孩子,活著繼續在恐懼當中。活是要自由,自由不是為所欲為,而是可以不被控制,不被別人控制ヽ不被自己控制。

2022年,我們的身體變強壯,我不知道病毒有沒有變得不兇猛,我知道身體的免疫能力強大了。可能是透過打疫苗,疫苗是把少量的病毒打在身上,讓我們開始慢慢適應,漸漸長出一個我們曾經沒有的保護網。心理的力量是要慢慢學習的,需要一步一點的往前走,它不可能跨越的,過程只有要不要學習。身體的免疫力,需要一點一滴的強化,但我看到比較多的是,強化一點點又退後三步,目的地永遠達不到。當有進步時又想「喔~好怕」,強化一點點又退後三步,終究回到原點,又讓病毒可以攻擊你。

大家說病毒已經變得比較弱小,我們不是病毒,怎麼知道病毒變得比較弱,怎麼可以隨便批評,它還是很強大的,這樣子病毒很沒面子耶!可以它強,跟它強,而且強到可以和平共處, 不是很可憐,不是大家一起可憐下去。你很強,我很強,我們一起更強,然後用這個強幫助世界。 這個病毒,我相信它是強的,更多的是,它讓我們知道,我們的免疫能力是強的。

什麼是愛、什麼是健康?每個人對健康的定義不同,有人覺得健康是大家都要聽我說話,健康是所有人都要臣服,健康是說什麼都要聽,健康是永遠不生病,健康是不能有任何事發生在身上,健康是忍受不了任何的打擊。如果健康是這樣定義,沒有什麼好說的。若認為愛就是我說什麼你都要聽,控制你不能夠出去,你就不能出去,我為你好,你就要聽我的,如果認定的愛是這樣,就講不下去了。

定義什麼叫做愛,愛是放彼此自由,有能力讓自己自由。政府的0+7或者是7+7,目的就是要正常生活。病毒沒有要傷害我們,更大的傷害來自於對自己的不信任,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,對自己自身的免疫能力不信任, 對死亡的恐懼。死亡是一個遺棄,牽涉到從小到大某一個過不了的關。死了,自己沒事、沒有感覺,有感覺的是旁邊的人。(整理自20220519台南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校對|李佩霞 錄音|蘇素珠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