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0-11 當病毒來臨時|第三篇 王愷

-不要有關卡,不是要關關過-

成熟是對外有能力處理事情,對內能靠近自己,內外兼修。


一個朋友說,全家只有兒子有保防疫險,全家都確診,都住在一起,兒子照常跟他們生活在一起,就是不會確診。好為難喔,到底要不要拿保險的二十幾萬呢?有一位癌友,是很早一批拿到防疫險的,有二十四萬元,這是用命換來的,不要留在身上,錢不是用來醫療的,如果為了用在醫療,就會不斷的創造醫療環境,繼續醫療。

我曾經發生一個很大的車禍,摩托車跌倒,從此沒有再騎摩托車。有句話說「在這裡跌倒,在這裡自己站起來」,這是不對的,因為根本沒有本事在這邊站起來,我直接就被吊銷執照。還沒有長出一個大的本事,就不應該再次去做,老天爺給過一次機會了,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說「我來試試看。」這是拿命去試,不能這樣做。發現癌症,就像這樣,一定是有些事情要改變。

改變是不習慣的。我被吊銷摩托車執照很不習慣, 以前「噗~騎著摩托車就走了」,後來我連汽車也不能開。弘文老師發現我每次開車時,都在想協會的事,問我「可以不想嗎?」「不行」「那就不要開車。」做不到面面俱到時,就要知道主軸在哪裡,其他都是成本,想清楚你的主軸是什麼。

弘文老師問我開車可以不想事情,不接電話嗎?我說會有反射習慣。反射的事是改不了的,要有非常大的意志力,要克制,不然就把電話丟到後面去。讓反射變成不反射,是要強迫自己的,它不會自然形成不反射,因為已經是生命的記憶力。 像我開車都是往右轉,來不及看方向,方向盤就轉了。除非那時候停一下,每個人可以停的機會不多。我一邊開車一邊想事情,看到路口,第一個反射就是往右轉,後來就離目的越來越遠。生命就是在習慣下,偏離主軸,越離越遠就會生病,然後不斷的反反覆覆。

老天爺看到我們有一些學習,讓我們關關難過、關關過,這是好事,同樣也不是好事。感謝可以關關過,可是為什麼還要關關難過呢?重點是為什麼要創造關關難過,然後逼著自己再去關關過,可以不要有關呀!可以「關關難過、關關過」的人,看到他的毅力,看到老天爺給的機會。有沒有一種情況,不要去處理「關關過」,要創造「不要有關」。

很多人以為成熟就是處理很多事情。成熟是對外可以處理事情,對內有一個路徑靠近自己,靠近內在那個你真正想要的,知道細胞要什麼,這是成熟,否則是一個會做事的機器。剛剛詩涵說,以前在職場事情做完,靈魂就死了,大家都會覺得很能幹。能幹是重要的,不能每次都靠近自己,但是什麼事都不會做。成熟的人是內外兼修,對外可以處理事情,但是如果沒有內在的東西,處理事情會有問題的,如果沒有往內去看到,內在真的渴求是什麼,所出來的愛、所出來的健康不是人家要的,也不一定是你真正要的。

關關難過、關關過, 關關過是對外有處理事情的能力,需要天時地利人和:第一有足夠的醫療設施,第二你有能力支付醫療費用,第三老天給時間,第四體力足夠應付這麼強壯的病毒。癌症病人都知道,染疫確診時再辛苦,大概都沒有做化療苦,而癌友都能夠經過做化療的療程。很多癌友怕確診後面的重症,預期自己會重症,每天渴求這件事情。渴求不是不想就不會了,這個是需要內在的修養。

我會不會怕呢?還是會怕呀!昨天看到8萬多人確診,我問弘文老師「請問我現在需要害怕嗎?」這句話代表我還是有點害怕。弘文老師說「那來釐清怕什麼?」我說「我害怕同圓的害怕」,弘文老師說「這沒法控制」。如果你的害怕不是確診,只需要維持自己那個強壯的心。確診者,不是妖魔鬼怪,不要把病毒當做妖魔鬼怪,這個病毒或許就是幫助我們身體更強壯。我們生命中總是有一個貴人出現, 貴人會不見,是因為我只想用自己的方法。

(整理自20220519台南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蘇素珠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