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1-22 用第三者的眼光面對人事境|第二篇 王愷

-面對內在的情緒反應-
沒有人會誤會你,是你覺得被誤會;事實是你誤會了你自己,因為從小到大,對誤會過不了關。



曾經看過大人與小朋友玩遊戲,例如帶莫莫出去,突然間躲起來,自以為好玩,但因為我們是當下孩子的主要照顧者,對孩子來說就有被遺棄的感覺。有時看到很多媽媽,孩子走遠了,為了要處罰,躲起來讓小孩很驚慌,這些遊戲是不能玩的。

「被冷落」就是接不到他的情緒,「被比較」相對容易理解,「被剝削」則比較少,童話故事的灰姑娘就是屬於被剝削。

提到「他是什麼人」,看到的應該是一個美好的狀況,第三者就是跟他不熟,連第三者都要去批判,憑什麼批判別人,對於一個不熟的人,應該都會從美好的眼光看到。在圓場裡,聽到一些話讓自己生氣,停下來,先確定他是屬於自己的第幾者。對很多的事情在意,要往內看,真正在意的是什麼,可能碰觸到對權威的恐懼、對內在深層的不自信與自卑,或是小時候沒有被期待到的失落。能力很強的人,也有一些需要處理的東西,為什麼需要這麼強,我分析我自己,曾有人問我∶「是不是不太容易接受別人建議?」我說「我根本沒有機會接受別人建議,因為在建議我之前,我就把所有事情做好了。」我從小到大,不允許自己有機會被攻擊、被抨擊,被爸爸取笑,被媽媽期待。

自畫像裡,每一個人描述自己時,我有很深的感動,尤其一些人,看到臉上有幾顆痘痘、幾顆疣時,發現它一直在身上,是要討厭一輩子,還是開始欣賞呢?「老」是一個定義,身體有它老化的現象,有不足的部分,也有美好經驗的部分。

身為一個家人的生活方式很難,更難的是,去掉自己內在不舒服的狀況,願意相信一個人,真的太少了。我們會非常在意沒被看重,非常在意被誤會,生命中有些東西是不可碰,我們會很在意那不可碰,忘了要站在上面去看到一個比較完整的過程。我看到所有的癌友,他不能參班,一定要完成化療,生活本來就是很困難,必須要碰觸生命中,每個人內在被誤會、不舒服、委曲的部分。

今天林芯宸,她覺得委屈了,怎麼講也講不通,在上面哭了半個多小時,尖叫半個小時,下來後她就沒事,我問「你的方法是什麼?」她說要去找阿公,那就沒事了。在她哭那時,已經失掉理性,要她理性是沒有用的,因為她覺得傷很重,她覺得那時被誤會很重。問題是,要不要回到我們共同的目標,過了這件事情,就可以超越一切。我看到很多癌友會說「我好了以後就怎麼樣」,但是好了後就從來不怎麼樣。「好了以後,我就不計較」,好了以後就開始計較,因為有力氣計較了。

守住初心,真的不容易,守住相信那個人是愛你的。我們可以判斷這個人有沒有愛你,是不是真的愛你,真的想要剝削你嗎?情緒勒索嗎?被勒索的是因為自己會被勒索,沒有人可以勒索得到你,只有自己願意被勒索。被勒索,是因為同樣用另外一種形式勒索他,彼此互相威脅對方,所以他威脅得到你,你也威脅得了他,這就是受害者、被害者跟拯救者、那三者之間的關係。

生命中,不論多麼的風光,最終要回到一個平凡、平靜。天堂是心沒有起伏,沒有人會誤會你,是你覺得被誤會;當覺得別人誤會時,事實是你誤會了你自己;誤會自己是因為從小到大,對誤會過不了關。為什麼覺得被誤會,一定小時候有一個很大的痛,這件事情一直沒辦法過關。去看到這個,否則每個人跟你講話會戰戰兢兢,沒有人知道哪一個點是你身上的起火點,你身上的起火點跟我身上起火點如果不一樣,怎麼辦,所以每一個人只能消滅自己的起火點,不能夠怪別人點燃你的起火點。

(整理自20220821金逆2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李佩霞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蕭靜宜 簡美婉 攝影|李佩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