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2-06 情緒的威脅|第一篇 王愷

-看到需要、決定需要、堅持需要,找到對的方法。-

找到那個不委屈自己,同樣不挑戰別人的方式。


身體有極限,心靈無極限,心靈的傷,毀了身體,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心靈跟身體同時兼顧。通常只要身體出狀況,我不會先處理心靈,只要是求助身體的部分,我會告訴他一些方式,這是當下可以做的。可是我知道,回到原來讓心靈受傷或身體受傷的部分,會很快地拉回去,除非是非常的堅定。


就是一個決心,看到自己的需要,找到對的方法,這兩個是要和合的,就是看到需要、決定需要、堅持需要、找到對的方法。同圓說,就是要叛逆,我不喜歡用叛逆,因為在心理,叛逆是否定過去,否定現在。現在怎麼可以否定,他是成就現在的你,也不能否定過去,因為否定過去,現在就應該消失。有過去才有現在,但現在的你也不是最適合的你,因為加了很多的恐懼。


昨天大家半夜兩點鐘聽到林芯宸哭,她睡覺前哭一次,睡覺後哭一次,6歲,都覺得可以講道理,因為可以講道理,所以她不願意講道理。半夜兩點鐘,我聽到她哭,各式各樣的念頭一直在我腦中閃過,那是一個很好的修煉方式。之前我對自己每個角色,當老師時、當阿嬤時,都覺得扮演得很好。可是同一個時間合在一起,那個角色要轉換,需要有點能量。昨天晚上她哭的時候,我閃過很多的東西,好想衝口說,這樣子哭下去,整樓都會聽到,他們會很在意的,可是我回到老師的身上,他們在意又怎麼樣。


在意的人在意,其他人,我根本不知道在不在意,但是我的孫女現在就很需要哭。一些人是在我想像中,以為會吵到他,我在認為的以為下,卻阻止了一個現在需要的人。腦中閃過很多,甚至閃過,再哭,明天早上就不帶你去游泳。我又想,一個人情緒這麼多了,要做的事,絕對不是要威脅她。後來,聽到弘文老師跟她對話,媽媽現在在花蓮,沒辦法找媽媽(因為她非常堅持找媽媽,兩點鐘要去打電話),現在不能打電話,芯宸說為什麼ヽ為什麼。「就是不能打電話」弘文老師說:「對,你就是不能打電話,你就繼續哭吧」,他就只回答這句話「你就繼續哭」。她繼續哭時,我腦中閃過「吵到別人」ヽ「面子呀」ヽ「她最好不要哭啊」ヽ「明天要不要威脅她」,就像劇場一直過去,我看到我深陷其中。這時我看到自己的能力,有辦法拉出另外一個老師,看到這個人,所以我沒有行動。我看到我的起心動念、看到我的焦慮、看到那個不舒服、看到那個生氣、看到那個不耐煩。我站起來,對芯宸說:芯宸,不論你怎麼哭,阿嬤都很愛你,我知道你現在很傷心,我還是愛你,我知道你現在哭得很大聲,我還是很愛你,不論你做什麼事情,阿嬤都很愛你,我非常非常的愛你,我一直會在你身邊,你繼續哭,不管你哭多久,阿嬤都在你旁邊。她漸漸在這個聲音之下,慢慢地穩住了,最後就從床上到床下來跟我睡。


師姊她有她一些做法,我看到她的決心,我們有非常多的方式,討論怎麼跟她先生說,我寫過很多的劇本,包含怎麼跟先生對話,怎麼站在先生立場看這件事情,怎麼堅定。不是堅持,是怎麼堅定想要,又能夠看到先生的需要。在兩方中,怎麼樣找到那個不委屈自己,也不挑戰別人的方式,一定要堅持自己要的部分,而不是合理化。
(整理自20220820金逆2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許真珠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許真珠 錄音|李綺芳 劉秀慧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