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1-10 深刻面對自己|第一篇 王愷

-認命是接受目前的狀況,積極改變,成為更好。-

沒自信的種子,來自親子間愛的方法不對。衝突打到你,因為生命已經有這個種子,感謝那個人幫你看到。



頭皮只要有營養,頭髮就會長得好,不要說老了。很多人說,很年輕就白頭髮,這是很年輕就頭皮沒有營養,不要用這個作理由,要早一點讓頭皮有營養。頭皮牽扯到整個腦神經,如果很早就禿頭,不要說全家都是禿頭,不要否定你家。常常聽到,我就是天生白頭髮,這是罵媽媽沒有給你一個好的頭髮,還是就是認命了?但是這不是認命,認命是接受目前狀況,積極的改變成為更好,這是認命,否則叫做放棄。接受現在的狀況,很多的癌友說,我是癌症,我認命了,我就是癌症病人,我快死了,幹嘛還做化療?做治療就是為了現在是這樣,將來希望可以不一樣,如果開始就覺得要死了,就是癌症病人,後面就可以不要做了。

曾經,有人退出群組,我說,如果退出群組,除非真的不愛這個環境,否則不要說「不要走,請拉我」。不要用情感去勒索在意你的人,因為情感勒索得到的,只有在意你的人,那些不在意你的,永遠勒索不到,我們何其忍心。起衝突,一定是一些他不在意你、你不在意他,或你非常在意他、他非常在意你的人.,但用很劇烈的離棄,退出群組,就像媽媽離家出走,被遺棄的感覺,是生命最大的痛。

生命沒自信,來自於四個原因。第一個被遺棄,第二個被比較,第三個被冷漠,第四個被剝削。被比較跟被遺棄,最常發生在親子關係,彼此愛但是方法不對。這些人長大,生命沒有信心,即使表現好,都只為了尋求小時候的一個過程。

我曾經輔導一個人,他想盡各種辦法要減肥,怎麼減都減不了。我問,為什麼一定要減肥呢?他說不出來,就開始說很多世俗的標準等等。我說,你要不要仔細回想,生命中第一個對你的身材說很不行的時候。讓人自卑的,有一個是身型,身型是讓孩子成為自卑的來源之一,譬如長得矮,長得黑,長得不夠漂亮。這些被批評時,旁邊的人可能有他的說法,但是最常批評的人,一定是家人。因為身型,造成很大的困擾,是因為在家裡,已經被批評得很多了。

孩子不夠高,但是媽媽對他的不夠高,沒有足夠的欣賞或足夠給力量,旁邊的人說矮矮的,他一定會說,我覺得這樣子還不錯啊。但是,如果你說我矮,對,我就是矮,這不是已經接受事情,是對這件事情很自卑,這個自卑來源在哪裡,種子是誰種的?如果父母種下的種子是生命可以接受的,不是壞事,別人怎麼說,都不會是一件壞事。

在圓場裡跟人家的衝突,有被打到,對方當然有問題,但是,是因為生命已經有這個種子,這種子來自於四十年、五十年前,能非常清楚地看到,要很感謝那個人,把髒蟲、臭蟲給抓出來。當然,因為已經根深蒂固了,要抓出來,還是要有方法。
(整理自20220819金剛逆轉營2課程)
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音檔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洪詩涵 古勝明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