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1-31 深刻面對自己|第二篇 王 愷

-不要被自己以為的恐懼綁住-

用躲避的方式修煉,只會找到躲得更深的方法,讓自己不用面對困境


師姊:星期三早上,跟機關的首長好不容易談好,他終於願意放我去另外一個單位,但只是口頭答應,要正式核准,還要經過公文的程序。我想要趕快把公文簽出去,現在口頭答應,如果又再接著請逆轉營三天,會不會就情緒不好,認定已經心不在這裡,工作是不是會交接不好。

我想很多,我就繼續上班,把公文送出去,避免長官對我的印象不好,星期六再趕來上課,請文英當家問老師這樣可不可以。老師說跟我聊聊,我就打給老師。老師說∶同意我可以沒有全程參加,因為看到我已經安排好交通方式,看到我想來的決心。不過老師提到,不敢去問主管,因為怕問他,他會情緒不好,但是沒問也不知道。老師幫我想,要怎麼問主管,我嘗試了。我跟主管說,我有安排禮拜四到禮拜一,參加癌友新生命協會二百多人的志工活動,要來當志工,但是早上,好不容易同意商調的事,我怕請假會讓主管的印象不好或對商調有影響,我想問問主管的想法,請假會不會造成困擾,或者我少請一天兩天,是不是雙方可以達成一個共識。

老師建議我先試試看,不是因為一定要我來,是想讓我不要被我自己以為的恐懼綁住,我根本沒有試就以為不行,然後就不敢問了。老師說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是好的,如果問過,至少已經敢去嘗試。也許在其他時候我會嘗試,但是這件事情我真的很在意,非常想換機關,我很不想搞砸。不過跟老師聊完之後,我就去試試看,問我的小主管,結果我小主管說「OK呀,我都沒有在擋假的啊,只要事情有交代好,有處理到個段落,手邊沒有急事,就可以了」。蛤!所以都是我想太多囉,他就說對啊。

我覺得很輕鬆,那時候問完小主管,如果說不行,我覺得也還好,我已經盡我所能的去表達了,我本來以為盡人事聽天命是因為有做了努力,想不到原來也有突破恐懼的成份,覺得還蠻有意思。應該還有很多東西還需要慢慢的去思索,或是請老師解惑。
---------

對於要不要全程參班,我會說,如果能夠全程參班,是天地宇宙的祝福,表示沒有什麼困難。可是如果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不全程參班,會不建議來參班。不建議參班,不是因為守住那五天一定要上什麼課,我擔心因為不想全程參班,創造一些讓自己不夠全程參班的困擾。我在意這些困擾在你身上所產生的後果,我不願意把這樣的苦難放在你身上。如果一開始就不想要全程參班,我不答應,並不是上幾天課,因為課程照樣上,課程輸出不會少的。怎麼規定這麼嚴格,是因為知道沒有辦法全程參班,背後會有很多的能量體在做調動。通常創造不行、不能、不可以,只有一個理由,就是出狀況,我不希望任何的狀況在你身上產生。

我當然知道除了表面上的理由,我知道她對這個工作的在意程度。真的已經煩到不知道怎麼辦了,已經不太想跟人接觸了,所以她決定去找不需要跟人接觸的地方。這個就完全是一個不適合的修煉方法,任何的修煉,只要用躲避的方式修煉,都會出問題的。因為你一定會在修煉的地方,找到一個讓自己可以躲得更深的方法。例如在癌友新生命協會,不斷的創造生病,絕對是一個讓自己不變好,或者是不強大,或者是不用去面對你的困境的最好方法。(整理自20220819金剛逆轉營2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音檔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洪詩涵 古勝明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