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2-14 深刻面對自己|第三篇 王愷

-放過自己,同時斷了孩子的輪迴-

真正的和解是要跟你內在的感受和解。要求別人改變比較難,自己願意改變比較簡單,在意就必須做調整。



人生沒有永遠清明的時候,尤其碰到在意的人、親密的人,很容易把清明給毀掉,這是正常的。親密的人會毀掉你清明的頭腦,在親密關係中要維持清明,真的不容易。獨處這件事情不會是壞事,只是為什麼要獨處?如果知識和常識到最後沒有在一起,就不用學任何東西,一個人,就會為所欲為。每個起心動念的背後,都有自己的想要,喜歡什麼,就有一個相對的能量。抑制負面能量時,腦袋同時把快樂也抑制掉了。如果勉強自己,躲避不快樂,同樣會把快樂抑制掉。正面、負面是自己定義的,它就是一個情緒。

有位同圓談到他跟媽媽之間的糾葛,他非常愛他的母親,我說「你要跟自己和解,跟媽媽和解。」他說早上有打電話給我媽媽。和解是跟自己內在的感受和解,他談媽媽時,總談到媽媽做了什麼事情,媽媽對爸爸做了什麼事情。有沒有一種可能,媽媽不覺得這些事不好,是你覺得不好,所以會覺得我這麼大的情緒,你都沒感覺,更氣。要處理的,不是媽媽做了什麼事,是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感受是什麼,需要跟自己的感受去做和解。那件事可能發生在自己還沒能力面對的時候,可能是在5歲時。

影響來自於父母,父母改變了孩子就跟著改變。弟弟提早退休後,一直鬱鬱寡歡。當我第一次聽到他兒子開始有女朋友時,隱隱約約覺得有些事情在改變,直到他談到跟爸爸和解。不但放過自己,同時也斷了孩子的輪迴,孩子對這樣一件事的否定、災難、恐懼,家族的不滿就在那時赫然停止,那就是斷輪迴。

我跟這位同圓說,自己內在恐懼是真實的,但不是要媽媽做什麼,媽媽做的對不對,是另外一回事。自己覺得他唸爸爸時, 會很恐懼,可能不對。可是夫妻的互動,不是小孩子需要討論的。自己的恐懼是真實的,要不要回想自己幾歲時,開始有這麼大的恐懼,很擔心他們兩個吵架。擔心不是情緒,擔心不是感受,它是形容詞、一個事件。例如,我好擔心兒子每天念書,每次都考試100分,真擔心啦,我的擔心是炫耀;女兒每個月賺這麼多錢,真的擔心錢怎麼花,這擔心背後不只是炫富,還有一點驕傲、一點喜悅。真實擔心的背後有可能是生氣、恐懼、憂慮、快樂等等,要去釐清。

真正的和解,是跟自己內在年齡的小孩和解,靠近他、接近他、接受他,然後安撫他,用現在這個年紀去安撫心中的小孩,接受他的情緒,給他支持,那個人是你自己。

需要的是改變,煉功是最有用的方法,覺得他要改變的部分,先改變自己。譬如說,覺得他不應該掃地掃得這麼乾淨,那是因為他總覺得地不乾淨,會受不了。我媽說:「你妹妹說,老了要服老。」一個80幾歲的人,居然說開始要認老,早就已經很老了卻不認老。眼睛模糊到掃地掃不好,她說看不清楚而且妹妹都隨便掃,媽媽接受他們隨便掃,但是每個禮拜都要用肥皂洗一遍。「接受」是非常有趣的對話,以前我會有一點起伏,後來覺得這就是我媽媽。

兩造當中,一定要有一方改變,才會改變,如果兩方都不改變,永遠都是死結,要求別人改變比較難。我在意對方,自己願意改變就比較簡單。對於在意的人,在過程中,必須有一些調整。

知道怎麼辦,老早就去辦了。不知道怎麼辦是正常,此路不通,不代表不通,是沒有找到人帶路。當不需要得到結果時,結果就會出現;不是放棄那個結果,而是如果太多技術,太多的期望,會卡關的。站在別人立場時,卻有委屈的感覺,那是討好;對方不舒服,自己也會委屈。人生要合拍,彼此有共同的願景,且允許每個人不一樣。

(整理自20220819金逆2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洪詩涵 古勝明 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