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3-02 能在一起就不是拖累 王愷

害怕權威的人,不會愛自己

引言∶帶老人家出門一定有風險,不能因為有風險而不帶老人家。跟年輕人出去必然會拖累年輕人,不能因為怕拖累而不跟著去。




謝謝師姊把感受說出來,剛才她離開的時候,有很大的沮喪與難過,我為剛剛的行為道歉。當時的確沒有時間注意她的心情,我需要第一優先處理二姐的狀況,現在我們一起來處理師姊的心情。我知道師姊非常的愛我,非常的在意我、非常的在乎我。我公開說:師姊對我的愛、對二姐的關心,都是非常深的,我理解她的那份愛。

二姐醒過來後居然對我說:這麼多年,現在跟老師抱得最緊。師姐說:我知道老師非常的關心我們,關心同圓,我能體會老師,但是就是不敢接近老師。我想說愛我,請直接告訴我說愛我。

一位師姊和我的對話:我知道老師不會在意,我知道老師很愛我,我知道老師不會怎麼樣,但是我就是不敢靠近,因為老師旁邊有很多很優秀的人。我知道老師完全接受我,我知道老師很愛我,但是我就是不敢。可以決定一下,現在要愛我,還是要怕我。

師姊是被先生稱讚為台灣好媳婦。她一個外省人嫁給台南鄉下的醫生,而且又是赫赫有名的醫生,她很如實的照顧著她的婆婆。基本上她是不敢對抗權威的,不敢對抗權威這件事情一樣很好,她會很如實的照顧她的婆婆,但有時會忘記自己。不敢對抗權威的人,會愛那個權威,但不會愛自己,因為必須去配合那個權威。真正的權威不在那個權威,而在心中那個曾經受過的權威。
一會說怕我,一會說愛我,我要怎麼辦。再三確認,決定要愛我還是要怕我。

師姊待會一定會後悔,因為她覺得在公開場合有不禮貌,根據經驗她會說:「對不起老師,我一直對妳不禮貌。」她一定會不好意思的。我覺得不會的,這樣子剛剛好,謝謝妳。

我們會老,老就會發生各種狀況。這時候有一群人關心著我們,就是一個幸福,越老就越要跟一群人在一起,不要怕麻煩別人。我們去年開始有寶貝班,我為自己找一條路,我老的時候請記得要帶著我。非常謝謝二姐,二姐是守護台南圓場非常重要的一個人。

帶老人家出來一定有風險,不能因為有風險而不帶老人家,跟年輕人出去必然會拖累年輕人,不能因為怕拖累而不跟著去。師姊在輕旅行時說,我都不想跟人家出去,因為我會拖累人。我們只要記得,用我們不是拖累的方式來過日子,就沒有拖累。自己堅持有拖累我們,還用妳自己的方式,那還真的是拖累。當我不覺得是拖累時,妳又堅持是拖累,就無解了。舉例來說,我說師姊來坐車,師姊又堅持說不要啦,我不要坐車。但是師姊下車又走不了,卻說︰不好意思,我都拖累妳們。我說沒有,但是師姊卻覺得有。這種情形就像︰老師我愛妳,但我又怕妳。

我愛帶老人家,我覺得家裡有一老就有一個寶貝。我愛帶老人家源於我婆婆,就是弘文老師、弘璋老師的媽媽。我在她生命中看到智慧,在年輕時可以拉把許多人,在老的時候,接受那時的狀況。她常說︰人家在邀約,我們就要跟,永遠都是笑笑的。她要走之前,給我們半年的時間,讓每個人適應她即將要走的過程,她有非常大的智慧,給我們很多的反思,很多的省思。

(整理自20220820金逆2第三天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張惠玟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錄音|秦嫚嬪 林孟瑾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