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4-17 我收到禮物 2023年04月17日 王愷

在自以為是的想法裡困住,在錯誤的方向奔走。自以為的盡力、努力,不但一無是處,身心更是疲憊不堪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今天匆忙的離開板橋圓場,趕著去開一個下午2點應該出席的會議。因為捨不得離開板橋圓場,又貪心的想去討好開會的人,搞得ㄧ路胃痛、精神緊繃。

ㄧ邊要說明晚到理由、一邊要說明提早離開的因素,看似兩全其美,事實兩邊都有缺憾,最重要讓自己很難過與不舒服。

早知道在板橋圓場,必然有路途的限制,我應是會做適合安排,況且我全然知道什麼是重心。事實,我的確作了安排,不但可以開心上課,同時可以安心開會。

但但但,無法解釋的發生,卻是必然結果。當一個無明發生,自己又不夠清明,自以為的鎖定錯誤的目標。這時身邊就是有100個線索,告訴你開會時間是明天,看不到、聽不到,在自以為是的想法裡困住,在錯誤的方向奔走。自以為的盡力、努力,結果不但一無是處,身心更是疲憊不堪。

是的,當我緊繃著神經,到了開會會場,發現記錯時間。回頭檢視訊息,再再都提醒著明天、是明天。還好,因過趕,雖懊惱騎腳踏車到捷運走錯路,依舊一路平安;還好可以再思考明天心安行程,還好…..

是的,一個盲點,付出代價,卻同時覺察這兩天,輔導他人時,自己的氣滯,責備他人鑽牛角尖時,發現相同的能量在自身流竄。原來所有發生是在讓自己覺察,原來接納每個人的選擇是修煉的功力。

沒有給自己事情過多、太忙、沒注意作掩飾理由,所有的發生看似突然,卻同時是必然。世界不會因為我而停止,卻可以因為有我變美好。

感謝看到無明而不再莫名,感謝一次學習、感謝發現、感謝還有機會。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