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4-25 面對現實有不同的選擇|第四篇 王愷

-一切都公平-

承認自己有問題,才能夠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

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我們怎麼養自己的細胞。20年來,看到非常多的案例,有完全放棄治療來到協會後改變的,有以為自己是健人--健人是稱健康的人,以為很健康,就用健康當成本去換東西。20年來,看到很多人用健康去換到一些特別的安心,這個安心很重要,因為最難換的是親子關係、夫妻關係、父母關係。

舉一個案例。有位同圓當初來是因為手有慢性病,要來做調整。一直知道他跟媽媽、哥哥、姐姐、妹妹有很多糾葛,其中最大的糾葛就是他在照顧爸爸、媽媽。常常聽到他因為非常忙碌於照顧年老的父母,也沒辦法上班。聊天時常聽到他抱怨哥哥,很多人說他的哥哥不孝順。

我問∶「你很辛苦,如果有哥哥、姐姐可以一起輪流照顧……」

他說∶「其他人都不想照顧。」

我問∶「其他人不照顧,你是不得已要照顧嗎?你照顧爸爸媽媽是高興、還是不高興呢?」

人都在拉扯,他是愛爸爸媽媽的,否則不會想要照顧……不高興照顧,但在照顧;高興照顧,但說其他人不照顧。家裡沒有公平,若哪一天我的兒女在分哪一天爸媽歸你,哪一天歸我,或我每隔幾個月必須換一個家庭,不知道到時候我的心情如何?所以,秀梅師姊說,一定要自己選擇老的時候要去的地方,不讓孩子決定我被送去那裡。但生命裡若沒有別人,就沒有選擇的餘地,沒有好的身體,讓家人不放心,出門會被限制;獨自在家,家人不放心。若沒有早早墊底,到90歲突然說要出去創一片天地,沒有人會相信的,所以一定要從年輕時做累積。

沒有公平或不公平,四個小孩分三個月,這公平嗎?這世界原本就不公平,有可能今天很大的成就,是來自於其他兄弟姐妹成就你;有可能今天比較有錢、有能力,是因為他們做了那些事,雖然那時他們是為父母做。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公平、不公平,在協會一樣沒有什麼公平、不公平,只有每個人相信自己的能力,沒有帶著害怕,這個是需要去看到的。

協會不收費,因為每個人對錢的定義不一樣。

同圓問我∶「要不要打標靶?一針8萬。」

我說∶「有錢就去打。」

他說∶「會不會有效?萬一沒有效,可以把錢留給孩子……」

旁邊的人真不知道怎麼辦。我同學堅持不退休,因為要賺很多錢留作將來醫療用。要生多大的病,才可以把這個龐大的醫療費用給用完。有沒有一種情況,賺很多錢可以做公益,不是賺很多錢怕將來不夠支付醫療費用,一直詛咒自己。55歲,我早早帶一群團隊,我們有寶貝組,等到我75歲參班時,大家可以讓我睡到自然醒。

那位同圓角色扮演錯誤、越位了。

他說∶「哥哥不照顧,我就要照顧。」

我說∶「有沒有問過媽媽,很想被誰照顧?」

他的媽媽一直找哥哥,哥哥不出現,他就很霸氣的對媽媽說∶「哥哥不理你,沒有關係,由我來照顧你。」

他斷了爸爸媽媽的路,爸爸媽媽在面前不斷提哥哥時,心中不是不再找哥哥,心中不是要你取代哥哥,而是要去圓他們的願。

最後他哥說∶「所有人都說我不孝,所以我把媽媽接走。」然後對妹妹說∶「你膽敢把媽媽接回去,不要再怪我從此不接媽媽。我不是不做,是你認為我做不好。」被我提醒越位這件事,他總說∶「哪有,我是一個孝順的孩子。」越位真的有問題,是你認為當哥哥的需要用怎麼樣的照顧才叫做好,每個人不只扮演一個角色,要釐清楚在每個場合扮演應該扮演的角色、該在的位置。

公平與不公平很難去處理,真理的背後還是真理,覺得不公平,抱怨別人時,回到每一件事情。每個人都在做對自己有利的事,只不過你認為有利的不一定要給你,當我們怪別人不給你有利的事時,或許有兩個方法可以做,一是降低欲望,二是提高能力。譬如覺得豪宅很好,但是罵那些住豪宅的人,他們拿一百萬的愛馬仕皮包……。我可以提高能力,花一百萬去買皮包,或者回頭欣賞自己的布包。

降低慾望,提高能力,降低慾望很難,提高能力同時很難。降低欲望需要修煉,降低慾望不是表面說我不要,內心慾望還是很高,最後成為癮。必須要回到知足ヽ欣賞,就是要修煉,從不責怪別人開始。不責怪別人,當然可以有情緒,但要找適合的人說,只有承認自己有問題,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(整理自2302南區新芽基礎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王淑嬌 錄音記錄|蘇素珠  攝影|郭美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