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5-09 自由是能力與有重新選擇的機會|第二篇 王愷

-沒有不得不,只有要跟不要的選擇-

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全然地接受它並決心自我改變



世界沒有不得不,只有要跟不要的選擇,可以選擇不養小孩、選擇離婚,不要說為了小孩怎樣怎樣。為了小孩,為了要守住這個小孩,展現母愛,有種情況小孩就更弱。人的互動永遠是互相的,中間沒有改變,會一直在輪迴中。讓你得到這個命運,還是必須有這個考驗,互動之間誰影響到誰。癌症病人,是癌細胞讓你很痛苦,還是之前的痛苦讓癌細胞形成。

心裡的傷,身體知道,大家都一樣吃五穀雜糧,都在同一個環境裡,出生時醫生都說是健康的,理論上大家都是健康的。會有癌症,背後就是情緒不一樣ヽ對事情的看法不一樣ヽ信念不一樣。會不健康,背後是一些信念在改變,這信念可能來自於父母,來自於自己的強化。如果這件事情讓你過得很開心,就不要改,世界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要改的,只有你決定要改才要改,當決定要改時,就不能用自己的方法。很多人認為不被別人尊重,重要的是自己從來沒有尊重過自己,當覺得他不尊重自己,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尊重過自己,因為不尊重自己,人家的不尊重,才會跟自己的不尊重連在一起。

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一定不想傷害你,是因為它活不下去了,主人死了,對它沒有好處。癌細胞分裂得這麼快,是為了想活,不然不需要分裂這麼快,自動消失就好,因為想活,才會快速分裂,就是想要活,所以才要聚眾。每個地方只要有次級團體,都有不想負責任,又想被重視的人,開始慫恿別人不要做,不要辛苦,找一群人對抗那些負責任又被重視的人。癌細胞就是想活,只是它的老闆 (就是你) 從來沒有教他對的方法,所以它就用他自己的方法,造成雙輸。

一位癌友說,明天要去做最後判斷,醫生告訴他80%是惡性的,他說如果80%是什麼,就怎樣。這是交換,癌細胞已經在求助,這時不管怎樣,一定要告訴癌細胞,我接受你,不管你是怎麼樣,我都一定會改變,不是80%才改變,20%就維持現狀。如果20%維持現狀,20%馬上會消失,那個不想的改變就會掩蓋過來。已經提醒,告訴自己要改變,改變,不是想改變什麼就改什麼,如果認為的改變就可以改變,就不會有癌細胞,就像如果投資可以成功,老早就投資成功了。這時再用過往經歷的方式,永遠都不可能改變的,重要的是有沒有覺察。我覺察到以前自己每一次成功都在加深我不成功的那份怨,越成功,那個不成功的不舒服,就一直在身上,直到有一天,開始完全接受,所有的過往是為了成就今天,開始感謝所有過往,以後的每一次成功,都連接了過往的每一次感謝,這就是雙贏了。

就像,給了錢還不爽,結果錢沒有,爽快也沒有,不給,又不行,因為這是不孝順,如果孝順是信念,那會不允許孩子不孝順。我對我媽媽,只覺得她是我的好朋友,我做這件事情開心,無關於孝順不孝順。當把這個拿掉,就會去評估,這時做這件事情是對媽媽有傷害,還是沒傷害。譬如為了要照顧媽媽,放棄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,短暫性看似是對的,長久跟母親的互動,如果永遠不改變,一輩子當一個被綁死的孝順女孩。如果今天沒有課,當然在家裡是需要的,如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程,這時候就要重新做評估。沒有答應以後,都不能後悔,難道今天買了一杯東西,突然發現旁邊這個很好吃,我一定要先吃掉我前面買的東西。

重承諾跟不改變是兩回事,有時候重承諾是為了不改變,就直接承認不想改變。還有一個不改變的原因,是因為覺得這是第二選擇,第三怕被念。發現癌症不會說,不好意思,我已經答應要去做什麼事情,現在發現癌症,我繼續去做。

人生只有你選擇,每天在都在改變,誰知道第二天就封控ヽ第三天就開放了,有沒有能力面對每一個發生,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這就是自由。

(整理自20221222南區翻轉看人生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佩霞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佩霞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俊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