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5-16 自由是能力與有重新選擇的機會|第三篇 王愷

-每個當下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有選擇的能力,就有主動調整的機會。-

面對事情不能憑想像或感覺,要有真實行動的體感。每個人都是你自己,是你的反射。




自由就是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而且知道這個選擇的機會,在所有的百分比中,比例是最高的。比例最高,就是在每一個當下,有能力做重新的選擇。 一日很長,一年很短,馬上又要圍爐了,回頭看會發現,時間真的過得很快,回不了過去。一日很長,是每一個當下有沒有能力做重新選擇,不是永遠陷入輪迴當中。

很多同圓不太敢打電話給我,我曾經邀請一位師姊參加口令課,她說「老師,我不跟你通電話。」理由是「因為一通電話,我就會被你說服。」我跟她說「妳之所以會被我說服是因為你有想,不是我的口才多厲害,是妳被一些莫名的東西扣住了,所以不敢真正的展露很想要的東西。」

這些被扣住的東西,可能是扣住你的理由,也可能是對未知很恐懼。很多時候不想改變,是因為我們不知道,改變以後會如何,但是不改變,就是現在這樣子。不知道改變以後會更好或更壞,如果更壞可以再改啊,陷在原地就是原來這個樣子。可以決定開心或不開心,就是不能委屈自己,不要說日子過了就好。日子不會過的,今天過了還有明天,明天過了還有後天,之後還有大後天,不是撐過就好,撐不過的。要是撐得過,就過了,不會一天又過一天,直到一個重大事件發生。

自由是有選擇的能力,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有可以主動調整的機會,而不是被動調整。被動調整最危險的是99%不適合的事件發生,已經忍不下去,受不了了。現在的你沒有主動調整的能力,但有我們,有協會,有智慧的老師。這種東西就是想破頭也沒有用,因為在你的概念裡並沒有這個資料庫。

護持是做這件很開心,這是護持自己,不論剪影片、掃地、教功法,第一個有感覺的一定是自己,當自己很開心時,就是護持自己。別人開不開心,如果他不開心,要決定自己要持續開心,讓他不開心,但這樣關係一定會斷的。他不開心,也不用委屈自己,於是兩人進入溝通,若能讓自己不委屈,對方一樣開心,這個橋就會建立,就走得過去了。所有的東西不能夠憑想像,需要有體感,體感是真實的去面對,不是用想像的,就是要行動。不要以為計畫完了,事件就完成了,實驗室的結果都是實驗出來的,不是寫完計畫就會成就,一定是有體感的,實驗錯誤了,再回過頭來看事情。體感是身體的感覺,如果沒有進入到身體的感覺,那都是假的,都是想像的。

自己高興是護持自己,讓別人高興是護持別人。別人高興,自己不高興,這樣會做不下去,但不可能自己永遠高興。如果一個人在你面前永遠都很委屈,其實他背後是高興的,換個立場想像,已經對你很不好,你還願意委屈,可能深層底下很高興,可能有求於他。委屈了半天,終於他走了,他的都是你的。有人跟我抱怨他媽媽時,我會問他準備從他媽媽那邊得到多少財產,每次問完,他們都說沒有沒有,我說如果沒有,做這些要幹嘛,如果是孝順,就不會抱怨,孝順是你很開心做自己可以做的,你覺得委屈嗎。體感在深層的認知裡,可能那個感官已經忘記內心深層的需求,有這個深層的需求,可能在小時候關起一個很重大的傷痛。

拋掉視覺上的認知回到本質,知道這個人是在幫你的忙,這個只有相信而已,當你沒辦法改變時,不能只在身體醫療時相信醫生,而心理治療時不相信醫生。身體治療相信醫生,是因為醫療不是你的認知,心理治療,要是自己有辦法,老早就改變了,又何苦變成這樣。任何身體狀況都不會是壞事,只是你怎麼過關。

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選擇,那個橋墩必須兩人一起處理。任何人都不是你的,但任何人都是你的反射,人生只有自己,沒有別人。只有自己,沒有別人,不是自私,而是每個別人都是自己,你所看不順眼的那個人,一定都是你的反射,你所喜歡的一樣是你內在很喜歡。那位師姊為什麼怕我說服她,因為她也想要,如果從頭到尾都不要,她就不怕被我說服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佩霞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佩霞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