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5-23 自由是能力與有重新選擇的機會|第四篇 王愷

真正的改變是要穿越不舒服,拿到你要的

關係是去認識和自己的關係,所有的關係都是關卡,過關的關鍵,由自己選擇快樂或痛苦。


關係是一個橋墩,旁邊的環境會改變,只有橋墩兩邊同時升起來,回到孩子的關係、夫妻的關係。夫妻不離婚,可能愛他的財、或者怕別人說,或兩個人在一起是舒服的,可以很親密談論事情。歸屬感是你喜歡我、我也喜歡你,你可以養我ヽ我也可以養你,養的方式不一定是金錢,親密感是會談很深東西。夫妻到了60歲,也不用擔心,他跟別人有什麼親密感,到60歲跟你都沒辦法有親密感,不只自己有問題,他也有問題的,或許就是脾氣毛病一大堆。

現在全世界孤老化,以後陪伴我們的是護理師跟外傭,有孩子,孩子不見得會養你,因為他們的生活也困難,沒能力養你。近幾年長照發展得很好,孩子沒有能力養你,你也不要想依賴孩子。如果這樣,我們就不需要規定孩子做這些事情,不需要把孩子改變成你的樣子。孩子已經展露出現這樣,這是他的選擇,如果他不開心、他求助,帶著他求助。他如果就是要這樣子,就像有些人當啃老族,不怪他啃老,只需要決定自己要不要讓他啃,他的人生他自己負責。

了不起的修煉,是第一次被提醒,就改變了,所有不得不改變的事,沒有一件是快樂的。我們見縫就插針,該改就改,生存之道,應該換條路走,走回頭路不會有好日子過的。

尊重是一種感覺。覺得沒被尊重,是自己從來沒有尊重過自己,不知道這件事情是不是自己愛的。如果是愛的,終於輪到手裡,必然開心的不得了,想盡辦法、不擇手段,就是想要得到的。委屈求全,像臥薪嚐膽、做內奸或做臥底的,受盡委屈、沒被尊重,最終就是要得到他要的。人生就是這樣,覺得沒被尊重,是還沒有這麼想要。當然,可以拒絕,但常拒絕後又有點想做,就像剛剛那個例子,要升官、不升官。

學習排序,只要正向比負向多一點點,加加減減一定是快樂的,不是人生拿到快樂的東西,還要強調不快樂。很多人養了小孩,快樂的不得了,但永遠說讓他不舒服的事情。如果要支持,請改變信念,就是支持,就是感謝。

讓孩子清楚,爸媽不是你要什麼,就給你什麼。小孩的人生,也不是你要塑造的,有時候塑造孩子,是自己很開心,孩子很痛苦。他的人生要什麼,他覺得他的人生要這樣,你就決定要跟他的關係,決定那個橋墩要怎麼處理。關係是認識和自己的關係,所有的關係都是關卡,過關的關鍵,由自己選擇快樂或痛苦。

我不介意很兇的人,我知道他有多弱,只有先不怕他,才會知道他的弱。害怕,怕的是兇的背後,是曾經在身上造成傷害的權威。如果是暴力,不要惹他,兇時,會拿刀子出來,就要趕快閃。如果不是暴力,他罵人又怎樣,他罵你是混蛋,你就是混蛋嗎?除非自己認為自己是混蛋,否則他的混蛋與自己無關。大部分人都受不了被說「強勢」。我最常被說的就是強勢。不強勢,協會怎麼走得下去。「強勢」,你看到的是帶領協會、還是小時候強勢媽媽造成的傷害,需要討論投射的部分。

我跟同圓說,確定從現在開始要來跟我討論的嗎?如果要跟我討論,不要去問超過3個人。可以去找很多醫生,最後決定一個,心理治療卻很討厭這樣,有時候找精神分析、有時找現實治療,這些過程,本質都一樣,但方法不一樣,所以不能夠在這邊不開心,就換一個地方,這樣永遠下不去。只用認為舒服的方式,現在最舒服了,舒服就不用改變。真正的改變是要穿越不舒服,拿到你要的。

世界在改變,永遠不要去塑造一個不屬於你世界的孩子,要去了解他,這和塑造他是不一樣。瞭解他,帶著他走向他的人生,不是塑造他的人生。通常塑造別人人生的人,是要滿足個人的感覺,我是被我媽媽作為對抗我爸爸的利器。之前說明這段時會有一些怨,現在覺得所有過往的傷痛要用在公眾利益。在阿拉伯世界,從小被教養,到美國念書時,才知道原來有另外一個世界,可以是這個樣子,跟他的世界不同,看見另外一個世界,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,可以那這樣。當知道可以這樣,可以那樣時,再回來選擇原來的樣子,跟被逼著去選擇,是不一樣的,因為最終主控權在自己身上。

(整理自20221222南區翻轉看人生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顏良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