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4-02-17 我收到禮物20240217-我希望能成為光 王愷

翻轉看人生後續~如果我都唸得辛苦,意味著需要有人帶領,才能領略一二,那我就來當那塊墊腳石。翻轉看人生課程留下許多伏筆,多到,自己都裹足不前…



農曆年假,鬆緊相依。假期間拾起毛筆,為一位好友祝福,同時省思生命在此階段,面對不變又變化的每個發生,初心的堅定與需要調整的步伐。

農曆年追劇,讓生活不同感覺,被一齣戲最後一集的結尾一段話打動∶「曾經的我無論多努力、多拼命都會感到空虛,既然生活不公,為什麼要拼成這樣。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、沒有真心想要的東西、更沒有非要在一起的人。直到在暴雪時分遇到你」看似甜寵的話語,卻對應著2024年翻轉看人生課程重點,生命中「沒有被照顧、沒有被愛、不夠好、沒有用」產生的對抗、恐懼情緒,這些情緒影響神經,神經影響身體,解決方案是需要有深刻的人際關係。

一位同圓在翻轉看人生後給的回饋∶「7堂課,每一次下課我看到要放掉的舊觀念和舊想法。看到過去不敢看的我,和接住了當時的心情,都在這幾週內實現了。幾次曾經的童年回溯,感受不到意義,原以為只是為了停留在回憶和痛苦中,所以後來不再回溯。老師的翻轉看人生讓我再次看到,原來記憶中的那個點,是讓我看到事件是讓我經驗和學習,不是我所理解的那樣。媽媽有她不得已的理由,大人都會想要保護孩子,只是他們有累的時候,有無法照顧的時候,我長大了,不應該再舉著我需要被愛,被照顧的牌子,來填補過去的經驗,我可以換個角度來愛自己。

到頭來,看到要給我那份愛的是自己,我終於重視看到經歷中的「我不重要」,看到,體會到是有過程的,包含上課那幾日在夜深人靜時,湧現的恐懼和折騰。勇敢面對和體會、陪伴自己後,還有一次跟著大家做脊椎旋轉中,老師的聲音打破了畫面,讓我回來了,我知道我現在是安全的,在協會可以安全,謝謝老師帶給我這份重要的禮物。我看到原來我需要去表達我的想法、需要或我的邏輯,而不是等著別人來理解,或剛好猜到我的想法。

再一次,我發現『我可能錯了』。同樣的2023年,我從身心排毒營的收穫超出我的認知很多很多,讓我看到一個鬆動來自於信任,就不會需要更多的勇氣,讓自己走向另一條不熟悉的路。謝謝老師給我的那份安定感。我知道老師是不需要我的認不認同,因為不管怎樣,老師都一直在做著同樣的事,就看我有沒有運氣、時間去發現陪伴在我身邊的一直都是我所需要的。這十年我要加快,沒有再多的十年、二十年,從看到『我可能錯了』,謝謝愷愷老師。

-----------

從逆轉11到金剛逆轉3,「轉翻轉看人生」是獨特的課程,5年,從最開始的桌遊到今年與接觸自己,不是要同圓的人生反方向變動,更多是給自己有另外的選擇,並且從認識自己開始ヽ找到自己、成為自己。感謝團隊的護持,讓我們有機會幫助同圓渡過生命的低潮,或是給了他們一點點啟發。

突然想起這些年抱著書,慢慢啃的日子,會有有看沒有懂的過程,還好陪伴同圓很多年,有了真實跟互動的經驗後,才比較懂書上的意思是什麼。然後,如果我都唸得辛苦,意味需要有人帶領,才能領略一二,那我就來當那塊墊腳石。

考慮很久,猶豫要不要開翻轉看人生後續課程,翻轉看人生課程留下許多伏筆,還有許多要去面對與學習的內容。包括,了解自己和在意人的依附與習慣,面對不同依附型的人,需要用怎樣的方式。

多到,自己都裹足不前。就這樣,先做唄,生活都可以另外選擇。但希望成為光這件事情是恆久不變的初心。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