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4-02-20 認識自己|第二篇 王愷

選擇的每一件事是心甘情願

引言:沒有公不公平,只有安不安心


人生不是0和1、1和0,不是只有喜歡或不喜歡,只是這時選擇了跟他在一起,並不代表下一刻…. 。永遠都在變,告訴自己,今天選擇的每一件事情,是心甘情願,不代表不用改變。現在做了,認為你愛我;把錢匯給你,認為你沒騙我,哪天發現騙我,當然不會再把錢匯給你。覺得他騙你,他可以騙你,你可以選擇不相信他,最終是他騙你,還是你選擇相信他,既然選擇相信他,有什麼不甘願。


愛一個孩子,他不一定要順我的意,選擇相信孩子,他當然可以當自己。我們希望大家都回到圓場,當一個人離開時,不要遺憾。每一個人離開,不會是單一原因,一定有很多的原因,要做的是有辦法把他叫回來。受傷很重,不回來,那是理由,不一定要回來,他有可能是找到一個更好的地方,我們尊重。


圓場要持續下去,因為所有的病來自於生活,一輩子的努力為了家,包含工作、做牛做馬對外面。家是生活,沒有人的生活不叫家,所有不甘願來自於生活面,生活越來越方便,就越來越不珍惜。


爸爸等了媽媽很多年,好不容易把她娶回來了,媽媽跟著爸爸從花蓮到台北來。爸爸是七個兄弟姊妹的老大,台北的家,後山的人都回來,除了姑姑以外,叔叔、小姑、小叔,尤其是最小的叔叔,就是我媽養大的,姑姑的小孩,全部北上住在舅舅家。我媽很努力的胼手抵足,我爸爸事業有成,就有外遇。我爸的角度,胼手抵足,他不要還一輩子,不要犧牲快樂,有錢,要去找到一個,不會整天在旁邊盯著、整天告訴你為你做多少的人。


非你不可時,就很難解決。非他不可,因為小時有一塊失落的東西,不會認為自己要好好把它找回來,而認為你要彌補我。小時候沒彈鋼琴,你要去學鋼琴;小時候沒有學歷,你要趕快認真念書;小時候不會唱歌,你要圓我的願,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
我媽媽也沒有錯,這麼年輕要面對這麼大的家庭,她要有強勢,要爭公平。親密關係才有公平,沒有親密關係,沒有公不公平,好關係才可分,這一件家事你做,這件家事我做,關係不好,通通你做。問題是,她把所有的情緒全部加注在小孩,就成為我們這幾個小孩的加害者。她本身是一個受害者,把一切的責任都怪爸爸,認為爸爸加害她,就可以加害我們,這是一個惡性循環。情緒沒有地方發,就會往小孩發,我在斷輪迴。


愛聽謊話,因為我們不接受現在的自己,現在的自己多美好,雖然沒有外貌,有沉澱內在,一個安住自己的心,不像以前汲汲惶惶,每天都擔心害怕。家裡有醫療費用、看護費用五萬塊錢,大家除以五,有些人就是出不來。今天會比較有錢,有沒有一種情況是,別人犧牲了他的學業,讓你有錢的。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,公不公平,只有安不安心,害不害怕。


弘文老師的祝福心念,這個人本身有修煉,可以鎮住恐懼的細胞。恐懼的細胞只有一點點,像癌細胞只有一點點,卻影響全部,是因為我們只在意不好的,不會去看到自己好的。人要有能力看到自己好,不好的部分要求助,不是鑽研自己不好。不能永遠只看到不好的部分,癌細胞就是一點點不好,但是影響全身。

(整理自20231023中壢圓場新芽啟動班)
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呂淑如  攝影|江代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