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4-03-12 解離|第一篇 王愷

-解離是自我保護機制-

短暫失憶、無法感覺疼痛,情緒影響神經,神經影響身體功能。



這兩天上了一個課程,同圓見證到解離狀態。一位同圓親子問題的故事,我聽了十幾年,她剖析自己生命中有一些痛是來自於父母。生命中的痛,被遺棄、被比較,遺棄不是父母離異,一種情況是爸爸媽媽出去,只能帶姐姐,弟弟不能去,弟弟就有被遺棄的感覺。或上班過晚忘記接小孩,這些是小孩心中點點滴滴的被遺棄。我們不曾要遺棄任何人,但孩子在那時就有被遺棄的感覺,甚至被比較,或被指責。這些都是心中的一個痛,那時沒有即時處理,痛會越來越大,成為一個傷疤,成為生命中不可磨滅恐懼的部分。

戲劇還原現場,做了演練,師姐一輩子如實的扮演好角色,從小到大就是乖小孩,問無不答、答無不盡,扮演一個好的角色。這是保護色,該說的都說了,屬於知識層面,知道怎麼對應。老師特別提醒,要投入在角色中,不要有嬉鬧,帶領的的老師都是專業的社工師、心理諮商師跟臨床諮商師,五位一起帶領,他們不知道同圓的脈絡,不知道他心中有一個過不了的關。過程中,他回憶到一個地方,講了一段話,之後開始嚎啕大哭,然後愣在那邊,告訴我們:「老師,我不知道我現在到底在幾歲,時空錯亂了」。他的事情,演練近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,那一霎那完全沒記憶,短暫失去記憶,這次課程中真實存在,心理學稱做解離。

很多年前我帶了一個孩子,這個孩子七歲,陪伴她時,發現她滿身傷痕,問她會不會痛,都說不會痛,媽媽老早就走了,爸爸會酗酒,回來以後會打小孩。七歲的孩子可以逃離,但是她逃不掉,下面有弟弟妹妹,媽媽交代要照顧好弟弟妹妹,自己先逃了,卻要她照顧弟弟妹妹。想像這個孩子,想起來就好無奈。大人只滿足要有一個孩子,都沒想到孩子的未來,出生那一刻就不歡樂了。媽媽追求自己的人生,讓她照顧弟弟妹妹,她接受這個部份。她說她必須要保護弟弟妹妹,聽起來很不忍心,這個孩子每天5:30開始,ㄧ心要守護弟弟妹妹,讓她對什麼事都沒感覺,打沒感覺、罵沒感覺、痛沒感覺,這就是解離。

問她剛被打的過程記得嗎,不記得;爸爸會打人嗎,會。長期記憶、當下記憶,那個記憶有多痛,這是創傷後的正確反應,也是身體對自己的保護機制。

一位創傷後療癒心理學家,把心理的知識、潛意識,用神經來做解答,好多東西就豁然開朗。譬如,今天跟師姐吵架,兩個是很好的朋友,吵完架後,晚上睡不著覺。看起來是情緒影響睡眠,其實情緒不可能真的影響睡眠,因為睡眠不是受情緒影響,是受神經影響的。是自律神經,情緒影響神經,神經才會影響到睡眠。

(整理自20231225中壢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張秀玉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秀玉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温曉眉  攝影|江代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