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2-06-02 自由與權力 林弘璋
同圓問:

丈夫不喜歡我現在的樣子,老挑我毛病,弄得我很不開心。老師,我應該怎麼辦?


老師答:

首先調整自己的心態。姑且不問為甚麼他有這樣的舉動,或是對於這事件的處理方式;我們應該先反觀自己的心理反應。

每一個人在意的焦點不同,可能是人情、金錢、健康、身份、外表、內涵、面子等等。在細微的價值層面,或許是頭髮、顏色、眼神…因為你在意他,所以他的一句話、一舉一動就會輕易影響你的心情。因為在意,所以有要求,希望它呈現出你在意的標準狀態。換句話,因為你在意它,所以它是你輕易受攻擊、受影響的弱點。

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與權利
。因此,我們先要完全尊重他可以有自己的想法,甚至任何選擇。尊重對方的選擇,你的心就不會大幅度地起起伏伏。因為這個「尊重他人有選擇的自由與權利」的心態,我們已經首先確實認同。因此,若類似的事件再度呈現,依你較平靜的心態創造出的結果必定不同。當你尊重對方的權利與自由,你就會被尊重,接下來事情的處理就變簡單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