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7-10-18 心寬路就寬 林弘璋
同圓問:

我是乳癌三期,做完化療和放療之後,自己看了一些身心療癒方面的書,經人介紹來到協會以後,心情漸漸穩定下來。

從小家境不好,爸爸是礦工,媽媽三年前失智,爸爸五、六年前中風,我們三個子女要輪流照顧父母,感覺自己已經彈性疲乏了!

孩子很愛打電動,先生是個公務人員,很少主動關心我們。家裡經常很凌亂,我在外出工作之前,要整理乾淨才能出門。先生不但不幫忙家務,還跟兒子同流合污玩電動,我對他們的要求是~希望他們能凡事主動些,要有正常的生活常規,飲食要健康,結果生病的是我自己!孩子不用教嗎?不會變壞嗎?


老師答:

電腦會主動嗎?家裡養了兩部電腦,要怎麼主動?為什麼妳不能慢半拍?誰能超越妳?妳把他們變成電腦,還要他們比妳快,妳不做則已,一做就要罵人,不是他們不想做,而是他們怎麼做你都不會滿意。自己的心充斥著什麼,家裡就充斥著什麼!你整理家中環境是為了讓自己賞心悅目,很多東西都是跟自己有所關聯。妳可以慢半拍,才能給別人機會。

孩子到底要不要教?當孩子來問你問題的時候,你才要當老師,平時你的角色是媽媽,不是你管的很嚴,孩子就不會變壞。你要把他當成你的孩子,而不是雕刻品。每個生命都有他自己的軌道,只要讓孩子知道他要什麼?你自己想要什麼?這才是最重要的!給自己一條生路,也給別人一條生路,日子就會好過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徐靜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