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7-11-16 我的愛變質了 林弘璋
同圓問:

去年九月罹癌後來到圓場,很想知道自己生病的原因。我在家排行老大,有五個弟妹,父母外出工作時,我要當小媽媽,照顧弟弟妹妹,一直到他們都結婚生子了,我還繼續在照顧他們。生病之後,弟妹們要我好好照顧自己就好,不要再照顧他們了,更不要成為他們的負擔,聽了這些話,我感到非常的委屈。


老師答:

助人本來是快樂的事,為什麼反而會生病?父母當初交代要好好照顧弟妹,你以為是要照顧一輩子,把「自以為是這樣」調整一下,才不會一直背負著這個責任。照顧人有時會想要得到回報、得到讚美,或有期待回饋的心,委屈是這樣而來的。想管人,偏偏對方又不聽妳的話,不是不要幫助人,而是弟妹已經長大了,可以換對象了,要適時地換個人、換個環境,不然被你幫助的人會承受不了!把所有的愛給同一個人,會太沉重!大愛是沒有糾纏,不求回報的。回去告訴弟妹,你想要什麼?得到你想要的回饋之後,就可以不用再跟病糾纏了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