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8-01-10 尊重才能拿回自己的主權 林弘璋
同圓問:

二年前我罹患了乳癌,當時已經懷孕一個月了,但還是決定把孩子留下來。跟先生是在美國唸書的同班同學,原本我事業心很強,但是孩子得之不易,在國外就業又有困難,於是安心待產。

癌症的原因,應該是跟爸爸之間的關係長久相處不佳,跟先生之間也有問題。我在家排行老二,個性好強早熟,媽媽辛苦的帶著三個小孩,爸爸是家中獨子,喜歡賭博,常常不回家,到處交際應酬。成長過程中,常常看到媽媽很辛苦的等門,外表堅強,但卻常暗自哭泣。爸爸一再創業,但是每次都失敗,像一個無底洞,一直跟媽媽要錢,媽媽學歷不高,為了養育孩子,必須辛苦的賺錢。從國中開始,爸媽吵架我就會插手,罵我爸,要他出去不要回家,對他心中充滿恨意。

我是家中最不讓父母操心的孩子,書念得好,工作也不錯,爸爸也常跟我拿錢。出國唸書是想逃離那個家,怨恨命運為什麼讓我有這種爸爸?也埋怨媽媽為何這麼軟弱不願離婚?事實上是爸爸不願意離婚,善良的媽媽認為家中只不過是多一副碗筷。我常跟外籍老公說:「你不要這樣,很像我爸爸!」連我媽媽都放過我爸爸了,為什麼我無法原諒他?


老師答:

妳現在要求一個什麼樣的爸爸?每一個生命要的什麼地方?是由誰決定?都有他自己的方式。為什麼要選擇到這個家庭來?妳要來之前,沒有要求妳要什麼樣的爸爸。妳已經離他這麼遠了,為何還這麼恨他?妳要把這個陰影帶到妳自己的家嗎?不管如何,他永遠是你的爸爸,這一段父女緣是剪不斷的,只是不符合妳心目中想要的爸爸。妳對他的要求,不要成為陰影來影響妳的家庭,情緒的記憶會一直存在,妳要就此了斷?還是要繼續延續下去?

劇本不是妳寫的,每個人的劇本都有他要演的角色,妳不能要求或處理父母之間的關係,他們的關係是由他們自己決定的,你們父女的關係,才是妳這輩子要學習的部分,妳要怎麼放過妳爸爸?妳的心念將會對小孩有直接的影響,妳要讚嘆媽媽,父愛可以從母愛雙倍得到,是由媽媽受的苦得到的。妳只要想,願不願意放過他們?不管做得到、做不到,唯有「尊重」,才能放過妳自己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廖穎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