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8-04-03 令人窒息的愛 林弘璋
同圓問:

(胰臟癌)我一向很養生,但卻一輩子都在生病。先生很愛我,但那是一種想佔有的「小愛」。他回到家要看到我,出去要帶著我,我很怕他生氣,每次看到他出門,我隨後就溜出去,在他回來之前,我會先回到家。十八歲嫁給他以後,一直在照顧這個家,照顧生病的婆婆,這一生都沒有真正擁有過自己的快樂。

先生很怕失去我,沒有我的日子,他不知道要如何過?現在他學做菜,全心的照顧我,為了我,他身心已經失調了,晚上都睡不好。但我對他沒有安全感,他只會帶給我壓力,我沒有強烈的求生意志,可是還是會擔心有一天我不在,先生和孩子怎麼辦?先生曾心臟衰竭過,我很擔心他的身體,我不想做化療,但先生會擔心到睡不著!


老師答:

妳生這個病是要來解除什麼?妳想先走,又怕走了之後沒人照顧老公,現在要學習如何尊重一個人,而不是互相遷就、牽制和擔心。大部分的妻子都會要求老公要運動、要養生,妳有滿滿的愛無法流動出去,同時帶著要求,內心深處有受傷的、失落的愛,又得不到妳想要的東西,於是一直處於「矛盾狀態」。

所有的化療都是痛苦難受的,為何需要經過化療的折磨?因為個性太強硬了,不受折磨不會放,如果平常就可以「不擔心」他,也就不需要生病了!化療之痛,可以開悟多少?敲醒多少?是自己可以決定的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