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8-05-15 成為一個到位不越位的人 林弘璋
同圓問:

我的女兒出生後不久曾經跌倒,腦部流了很多血,當時醫生說有生命危險,我請求醫生一定要把她救回來。女兒一歲時,我就離婚了,為了賺錢養育孩子,我請姐姐幫忙帶小孩。念高中時,才接她回來。女兒剛接回來的的時候很叛逆,個性很像她爸爸。她求職很不順利,我一直責怪她,拿她跟別人的孩子比較,常常逼迫她出去找工作,於是只要我在家,她就會出去,後來她交了一個男朋友,生了孩子,現在我要照顧他們母子。

兒子結婚時,先生搬回家住,我一直很怨先生、很不快樂,我們已經分開二十年了,周圍的人都告訴我: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。女兒從小缺乏父愛,以致於對年紀大的男人特別有好感,我想:如果先生回來可以補償女兒的父愛,就原諒他吧!先生很自私、有語言暴力、不會替人著想,父女之間常常起衝突。吵架時,先生會趕女兒出去,有好幾次女兒被趕出去,都是我把她接回來。後來我罹癌了,我覺得是我先生害我的,女兒也因此得了憂鬱症。

參加轉化班以後,從別人的生命故事裡,我看到我自己,弘璋老師要我把雕刻刀放下,原來我生病是自己的個性造成的,我把每件事都看得太重,當我調整自己的態度以後,我先生也跟著改變了!現在我最放不下的是我女兒和孫子,萬一我走了,誰來照顧他們?我孫子只要有一點點動作,先生就會破口大罵,他的話語像利刃一般,一刀一刀的刺傷孩子,我要怎麼做才能改善他們之間的關係?


老師答:

每一個人來到世上,都有帶著自己的財庫而來。妳演女主角,就把自己的戲演好,不要管男主角的部分,如果你能狠心趕妳先生出去,就不用委曲求全了。把自己定位好,不要求太完美,用你的愛來融化女兒和孫子,儘管他們面對風風雨雨,內心都會感覺到溫暖!堅定自己的角色、位子,不要干涉他人的關係,因為「越位」,才會出現這些枝枝節節,把不同的線扯在一起,一人分飾三角,關係才會變得錯綜複雜。現在唯一可以調整的是自己,別人都不用改變,你可以同時演三齣戲,但是要即時變換角色,才不會重蹈覆徹、造成混亂的局面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林雅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