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9-03-15 自我錯亂 林弘璋
同圓:

我的婆婆罹患糖尿病,身上的傷口無法癒合,於是先生把她接回家裡一起住。先生從小就離開家庭,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極少,現在忽然要生活在一起,他無法容忍婆婆的生活習慣,每天吃飯的時間,家裡就會上演情緒氛圍大爆炸,先生每餐都會指責婆婆,只要婆婆回嘴,先生就會罵得更大聲,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年多了。每天一到用餐時間,我的壓力就超大的!我的女兒每天都會為我們準備新鮮的菜色,婆婆卻ㄧ口都不吃。每當我吃完早餐,就飛也似的逃離家裡,進到圓場。我明明不是主角,為何情緒壓力會這麼大?


老師:

妳全然接受了婆婆來家裡同住,但是妳認為先生和婆婆之間的情愛關係,必須由你全部承擔下來,這是他們母子之間的互動方式,你不需要感到愧疚,為什麼你的心會受到干擾呢?

同圓:

我覺得家裡氣氛很差,所以才會受到干擾,請問老師我要如何才不會受到干擾?


老師:

妳的先生和婆婆沒事吵吵架、演演戲,也是一種幸福。你可以把自己當成婆婆的女兒,用愛自己媽媽的心,站在婆婆這一邊挺她,當著他們兩人的面,對先生說:你不要用這種口氣跟媽媽說話!讓婆婆覺得有依靠,用愛來化解僵局,婆婆胃口會更好,妳的家庭會更幸福和樂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文|陳宇涵 攝影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