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9-05-21 加減煩惱 林弘璋
同圓問:

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我了,所以我很沒有安全感。同學在聊天的時候,我都會認為他們在嘲笑我沒有爸爸。
剛結婚時,我和先生二人濃情密意,沉浸在美妙的幸福中!不久之後,先生忽然把工作辭掉了,當時的他罹患黃斑病變,視力極差,醫生說:「你目前的狀況無法開刀治療,等你完全看不到的時候再來找我。」
50歲以後,我的睡眠品質變差了,更沒有安全感了,很擔心先生再也不能工作,家庭沒有收入,將來老了該怎麼辦才好呢?過了不久,先生的眼睛又發現有白內障,開刀後,一隻眼睛成功,一隻眼睛失敗,連車子都不敢開了。後來,媽媽又得了阿茲海默症,我所遭遇的每一件事,都令我非常的擔心不已!
現在先生已經不再愛我了,因為他養了一條狗,而且非常非常的愛他的狗,每天都要帶狗狗出去遛三次,買了很多營養品給狗吃,卻從來沒有買給我吃,也不再關心我了。身心科的醫生說:「你都一直講先生、姐姐、媽媽⋯,從來沒有提過妳自己!」醫生說我沒有病,查不出任何病因,但是我的身心問題卻層出不窮!


老師答:

妳的先生為什麼要眼不見為淨?是妳讓他感到很厭煩嗎?他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逃避!媽媽有自己的命,不需要妳對她負責。先問問自己,到底我怎麼了?需要處理的是這個問題,而不是一直找醫生。妳一直管別人,把生命的腳本放在別人身上,每個生命各有其獨立性,妳不讓他們獨立,才會擔心到身心出問題。為自己發一個好願,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,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力量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撰寫|陳宇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