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1-04-12 主動 林弘文

生命歷程中,不是主動就是被動,看到生命的主軸,從這地方來動,就是主動,做生命的主人就會越做越有力量。



生命的歷程中,我們不是主動,就是被動。

回頭看一看,我生命中主動的成分有多少,被動的成分又有多少?

我曾經為自己主動地做了那些事情,主動了幾次?
還是,我的生命到現在幾乎是被動的?等待別人給指令、等待催促、等待叮嚀?甚至等人家罵,才要動?
因為以前看不到自己的「主」(主軸),所以不知道要「動」什麼。但是,生命的整理就是沙裡淘金,慢慢地振動,然後才會去掉雜質,露出最真實的主軸。
主動與主軸是雙向的動態關係。透過煉,我們可以先「入主」:接近主軸、進入主軸,然後再動;我們也可以先去看到主動的實質因素,然後化被動為主動,持續地主動讓主軸越來越清楚地呈現。
轉個心念、提個心力、花相同的時間做相同的事,雖然表面上看似一樣的動作,但是因為我們內在的動力不一樣,結果就會完全不同。「被動」是帶著一些不甘願與無奈聽命從事,因為那不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,所以從「卡」開始,越做越卡、越做越使不上勁、越提不起熱情。「主動」是從生命的主軸來發動、行動,因為那是你真正想要做的,所以從「通」、「順」開始,越做主軸越擴大、越明亮、越圓滿。
我們要再度主動讓生命變年輕、變得能屈能伸,就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之後,我們還要與人為善,合心合力,相乘共振。因為當我們能夠連接每一個生命善的主軸,合在眾善之中的時候,才有機會看到一個共同的主軸,然後產生一個相乘的力量,一同主動讓美麗的世界越來越圓滿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文化部,逐字稿|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