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2-02 塵埃 林弘文

透過每天煉功讓塵埃滑落,回到清淨、圓圓亮亮的狀態



在人、事、境中,我們經常處於有感覺或不知不覺的狀態。不管是否有感覺,會沾惹很多塵埃,透過每天煉功讓塵埃滑落,就可以回到清淨、圓圓亮亮的狀態。

想像一個畫面,身上沾滿了灰塵,這些灰塵從每天與人、事、境的對應中來。有些塵埃很細微,在不知不覺中沾上,如果感覺一天順順的,沒有大起伏,這時只是灰塵比較小,就像家裡裝紗窗,窗戶也關著,可是有一些地方不時就會有一些灰塵,不知從何而來。皺一個眉頭、嘆一口氣,或是嘴角往下動一下,都是一個個非常細微的灰塵。當這些細微的塵埃一層一層地沾上來,所有日積月累的「細微」,到最後就不再是沒感覺。

有些塵埃比較大,我們的腦袋、眼睛能夠直接感覺出來。當它像石頭一樣地砸過來時,會覺知自己惹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灰塵,就像家門前正在修建馬路,明白家裡這麼多的灰塵從那裡來,會想辦法用布或其他東西來減少灰塵。因為我們很有覺知,所以會設法回到清淨、圓圓亮亮的狀態。

簡而言之,對某一個人、事、境看不太順眼,起了一個念頭,這就是沾上一個灰塵了。有的灰塵可能是輕輕地沾上,有的可能是用三秒膠黏上了,根據跟人、事、境之間的關係,決定這灰塵能夠輕輕地抖一抖就掉落,還是要用盡力氣才能夠去掉。

人、事、境中充滿各種灰塵、各種紛紛擾擾,我們是自己的裁判,可以為自己的狀態從零到一百打分數,看看我們的圓圓亮亮是幾分。分數越高的人,會少沾一些塵埃,所以圓圓亮亮,不是只有零跟一。

如果塵埃依舊,但是輕輕飄過,完全沾不到身上,這就是一百分狀態,假如還沒有一百分,就會不斷沾到灰塵,而且要用心把它擦掉。因此,一定要努力,至少讓自己先達到六十分及格,正面大於負面。

煉是讓塵埃落地,煉是提高分數。無論沾上有明、無明的灰塵,能做的就是每天要給自己時間煉功。每天很勤勞地擦拭,漸漸地讓人、事、境從不順眼變成順眼,就能夠讓自己變清淨、變圓、變亮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陳沛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