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5-22 一生懸命 林弘文

一念一萬年 ,心心念念,彷彿一輩子都把念頭集中在目標上面。


如果

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

只有一個念頭

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狀態?

那是多麼集中的爆發力啊!

現在

你的念頭在那裡?


生命旅程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、事、境要好好地圓滿。生活中一旦有太多焦點,生命就逐漸變得模糊。現在下定決心,讓我們朝三暮四發散的念頭,轉變成專注的一心一意。因為一切生命皆由一個小點開展,所以透過全心全意的每一步,練習將心思回歸到一個小小的焦點上,讓生命蘊含無限的可能與爆發力。

日文「一生懸命」,有拼命、努力的意思。一生懸命,這四個字很有力量。字面上「一生懸命」,即一生的心力都懸掛在一個目標上,然後一直全神貫注朝著這個目標往前去。在圓場,百日築基,以一百天為單位,鼓勵自己一段一段的老實煉功、一心一意地提升我們的生命力。

這一百天,暫且放下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,把所有心念懸在一個目標上,然後勇猛精進。這一百天,你有沒有辦法一生懸命,或一生懸「念」?我們不用一念千年、萬年,只要下定決心讓自己在這一百天隨時「愛煉」。全心全意,就會不可思議的結果;三心兩意,則一事無成。「我今天什麼時候要開始煉?我要怎麼煉?」如此心心念念掛在一個念頭上,隨時想著如何好好地安排時間來煉功。就像戀愛中的男女,一有空就想要打打電話、傳傳簡訊,才分開又馬上想著要見面。如果我們剛收功又想著要繼續煉,這就是真正的「一生懸命,百日築基」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許真珠 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