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5-31 欣賞 林弘文

對人事境的第一反應決定了我們的命運。

欣賞,內心就會升起感動、感激的生命力。



欣賞是一種很溫柔的力量,像微風一樣輕輕地吹過。彷彿讚歎著一幅畫、彷彿帶著無限愛意地看著小孩子的一舉一動,賞心悅目。

我們先學著用很欣賞的眼光看著自己,從頭到腳,好好地欣賞這個生命,這個天地宇宙最美好的作品。如此細細地欣賞自己,內心深處會慢慢地升起溫柔的感恩;感恩,嘴角跟著不自覺的往上揚。我們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存在都是很美好的狀態:欣賞我們生命的歷程,欣賞這無限的時空。

從欣賞自己開始,將這溫柔的狀態擴大到日常生活中。置身紛紛擾擾的人事境之時,「怎麼可以這樣?」這是我們過去一貫的反應。不論任何原由,我們已經很習慣地批判、不自覺地抱怨。現在,我們要開始轉變舊習慣成為欣賞的新信念:面臨人事境,我們要讓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「啊,好棒喔!」。只要開始學會欣賞,凡事越看越順眼;反之,越批判越不順心。欣賞、讚歎,然後內心就會真誠的升起感動、感激、感恩的生命力。

我們一般都習慣藉助理性的腦袋來分析、邏輯思維眼前這人事境值得被欣賞的理由,然後才升起讚歎的感覺。這方式需要時間,而且不會著根深處。因為抱怨與批判這些強烈的情緒不會完全臣服於理性的腦袋。但是,我們可以透過煉功來提升自己內在的正向力量!一旦「充電足夠」,我們完全不需任何理性思考,就能夠心平氣和地欣賞一切。煉功化性,就是調整自己碰到事件的直覺反應。化性轉運,信念習性轉變了,命運就以另一個模式呈現。因此,「好棒」這結論先出來,「真讚」的價值就會更容易被看到。

踏實地去打開、啟動讚歎與欣賞的正向狀態。當我們對於一切人事境慣性的批判已經轉為很直覺的「賞心悅目」時,最真實的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就煉出來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