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6-19 和諧 林弘文

身體是一個整體,與人事境更要成為一個合作、和諧的一整體,一切以成為一整體的念頭開始。


有一天就會明白

他是左手 我是右手 

休戚與共

從分離 對抗 到合為 一整體

我們的身體是一個整體

我們與人、事、境更要成為一個合作、和諧的一整體

我們 是一整體

一切從「合為一整體」的念頭 開始


我們的身體是一整體。如果有一天,左腳起了分別心突然不想跟右腳合作,接下來的行動會如何?透過這樣的一個狀況,我們來覺察它們之間的相互配合、協調與合作,那一種無時無刻都保持著很緊密、很奧妙的和諧關係,它們是「一整體」。

就像我們的左手和右手不會互相敵視,我們的左腳和右腳不會彼此對抗一樣。當左腳出現狀況而跟不上右腳時,右腳不僅不會怪罪左腳、不會放棄它;反而會更有耐心的等著、配合著。雖然不順,但是誰都不會去責怪誰,因為彼此的配合與協調才能夠穩住一整體。

從小小的身體開始看清楚這一整體的狀態,然後擴大成為「人溺己溺,人飢己飢」的型態。透過功法,踏實人生的微妙互動與入主中圓的公轉,可以逐步,但直接地體悟出「一整體」的心法;然後再擴大成為自己與人的日常互動狀態,而不只是一個知性念頭。

身旁的同圓在「入主中圓」和自己有著不一樣的速度時,我們把握機會看清楚彼此牽成一個無始無終的圓,彼此皆是圓的一部分。漸漸地,自己不但不會有負面的情緒波動,反而培養出耐心與平和的能力。

因此,日常生活中,若身邊有人的狀態跟自己不協調時,就及時問問自己:「如果我們是一整體,我還會不會生氣?我會不會嫌棄他?」。看看自己的左手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右手:我們會不會因為左手不乖,就把它剁掉?這一定不會發生,因為左手右手是一整體。當我們能夠讓越來越多的人事境進入「和我們是一整體」的範圍,同時去擴大這範圍,我們的生命就會越來越順心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