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9-18 本末 林弘文

困頓的產生,本末倒置是主要的原因,本立而道生,清楚自己的羅馬何在 ,才會條條道路通羅馬。


本。什麼是本?

末。什麼是末?

我生命的根本是什麼?本到底何在?

我是不是把我的生命、我的時間、我的注意力放在本上?


台灣有句俚語「顧肚子,還是顧佛祖?」正是本末的寫照。常常會有人勸我們要「顧肚子,先不要管佛祖」這時候我們就要想一下自己的「佛祖」(本)到底是什麼?每一個人的「本」不同。我們這一輩子來到世上,絕對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。因為顧肚子只是一個協助我們去照顧本的工具,所以千萬不要讓填飽肚子成為你這一生追求的唯一目標。

「為什麼我這麼努力,卻落得這下場?」 我們可能碰到一些身體或心理的困擾,然而身歷其境之時,即是提醒我們重新看看自己本末的時機:

到底什麼是我的本?

什麼是我的末?

我是不是將本當末了?


如果從本、末看看過去,我們會發現困頓的產生,「本末倒置」是主要的原因。過去自己以為的本,是不是真的本?如果是,生命就在主軸上;如果不是,我們更要藉由過去的這些經驗重新釐清自己生命的根本,讓自己回到本末的順序。

實實在在的煉功,即是主動地為自己營造一個清明的時空以釐清本末,還本溯源。每一次煉,用我們全身的細胞來感應、測試一下自己認為的「本」是不是真的「本」?我們過去的生命就是因為沒有搞清楚,所以跌跌撞撞。當我們越煉,就會越沉澱,然後靈光一閃:真的知道什麼是自己的本了!持續地煉,我們更有能力在現實生活中清楚地看到自己這一番「受境影響而本末倒置」的經歷,正是為了讓我們更透徹自己的本末而來。

「本立而道生」,清楚自己的「羅馬」(本)何在,才會條條道路通羅馬。要不然,我們努力與堅持拼了一輩子,然後回頭一看,卻出乎意料的空虛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