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11-13 人法地 林弘文

我們要效法大地,地給我們的指引是無限的包容、無限的支持。



《黃帝內經》:生命的歷程是能量(氣)的變化狀態,從十歲到百歲有不同的階段。「人生十歲,其氣在下」:我們呱呱落地後,在地上爬、在地上滾,小孩的氣飽滿,所以好動。四十歲,好坐:因為氣往上升,腳開始衰退。

人跟天地的連接有一個順序:人法地,地法天 (* 註)。煉,就要從人法地煉起。當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站起來後,雖然腳每天在地上走動,卻好像頭重腳輕離地越來越遠。因此,我們要跟大地連接。脊椎旋轉讓我們高高在上的頭放下,有機會靠近地。經由功法讓腳底充滿大地厚實的能量,讓腳底與地很緊密的連接,接地氣,接上地心的能量。因此,每一天的生命,每一場的煉就不再只是片段的合成,而是一個完整的組合。真正的體驗每一步的紮實,生命的根基就愈來愈清楚。根基厚實,就不會擔心樹尾做颱風。

「人法地」,我們要效法大地之母。「地」給我們的指引是無限的包容與支持。當「地」連上「天」形成完整的循環時,陰陽同時調和與均衡了。

* 註:老子《道德經》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文化部,逐字稿|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