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3-03-19 如如不動 林弘文

透過每一個程序的煉,在動靜之間相互搭配,動而不亂就是修煉生活化。


生命由動、靜組合而成。在人事境的互動中,我們的念頭紛飛,一下想東、一下想西,前一秒才下定決心,下一秒又改變主意,因此,「動」與「亂」常會被聯想在一起。

如何能夠在動靜之間相互搭配,動而不亂,就是修煉生活化,煉就生命均衡的大方向。透過動靜交替的煉,我們看到動而不亂的部分,即是身心清淨、明白、圓圓亮亮的狀態,所謂動靜搭配的「如如不動」。

「如如不動」中的第二個「如」就是形容動而不亂的主軸狀態,一種清淨、明白、圓亮的狀態。而第一個「如」意指從偏離主軸回到動而不亂的過程。因此,「如如不動」並不是僵固不動,而是因為看到「如」,即看到清淨、明白、圓亮的主軸,因此動而不亂。

透過前半段靜態的「脊椎旋轉」、「起功」、「踏實人生」,讓我們很容易看到第二個「如」,即清淨、明白、圓亮的主軸。而當我們處於動態的快旋轉時,一樣要能夠看到「如」。

GPS定位就是找到「如」。如果定位很清楚,即使一路上左轉、右轉或繞遠路,但終究還是可以回到定位所在。透過每一個程序的煉,讓「如」越來越清楚,動而不亂。只要自己的生命定位清楚,即使路程看似迷迷茫茫,內在的明燈一定會為我們導航,帶著我們回到清淨、明白、圓圓亮亮的狀態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