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3-06-11 順天時 林弘文

人和就能夠瞭解天時、迎地利,愛每一個季節。

夏愛熱、冬愛冷,連結天地宇宙的能量。



四時變化、季節變換是天地運行的道理。我們生長的「地」,有此地的天時,這天時更是此地的「利」。自古以來,順天時、迎地利是生命的適應方式。然而,一切天時、地利都從「人和」開始。

我們不但要跟別人「和」,更要跟自己「和」。

比如說,夏天就是要讓我們熱,熱得氣血循環就會徹底流汗。在身體的層面,流汗是很珍貴的生命機能,因為皮膚是面積最大的吸收、排泄器官,所以熱得滿身是汗,就是最完整的能量交換。我們一向會嫌汗流得黏滴滴、濕答答,現在轉個心念,「汗水是我們最好的朋友」,跟自己和,讓六十兆細胞和,好好享受這個淋漓盡致!

愛每一個季節,不要把夏天弄得跟冬天一樣冷,冬天又弄得跟夏天一樣熱,卻流不出汗。冬天怕冷,夏天嫌熱,什麼時候都不對勁。夏天要愛熱,而且要熱得不對抗,熱得很歡喜、很自在。同樣的,冬天要能夠享受冷。怕、討厭,是對抗。對抗是分離、消耗,順則一整體、補充增強。

因此,最基本的「人和」,從感謝我們的身體開始。身心內外合一,就能夠恢復生命本來的「順受」功能:彈性與適應力。

先人和,我們就能夠瞭解天時、瞭解地利,然後進入天地宇宙運行的軌道,連接天地宇宙的能量。天天都是天時,到處都是地利。

把握天時地利,這個夏天好好地流汗吧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