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6-24 身心合一-呼吸 林弘文

去覺察這個奧妙的呼吸,在一呼一吸當中,體驗整個宇宙的奇妙。



我們一直都在呼吸,呼吸是身體的一部分,同時是心的一部分,所以,呼吸是連接心的通道。由身入心,或由心回身,透過呼吸,讓我們身心合一。

身與心都是生命的一部分,透過呼吸,透過各個功法,讓我們身心合一。今天,特別來覺察我們的呼吸,不用改變呼吸的節奏,只是看著,讓空氣吸進來,充滿我們的丹田、胸腔,同時讓我們的胸腔擴大,讓氣按摩胸腔,按摩肺,從上至下。

觀,在觀中注意我們的呼吸。慢慢地吸,吸到肚子,吸到丹田,吸到整個都飽滿了,都擴大了。覺察這個吸讓我們的能量如何流動,配合上下的流動,讓整個丹田、肚子都充滿了,整個上背部都充滿了,我們的脊椎更在中心線上,然後下巴內收,百會頂天,中心軸就會更加清楚,多一份專注,多一份覺察,這時會覺得心胸開闊,充滿自信!

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充滿胸腔,透過這樣的充滿去調整脊柱,脊柱是我們的中心軸,讓他回到本來的位置。當我們凝神收心,就有了他的位置,回到中軸,找到方向。想著凝神收心的「一」,通天貫地的「一」,就是我們的中心線、中心軸,把散落的心念收回來。

繼續地煉,讓我們定,定在這個中心軸上,不要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散掉了。我們回得來,接下來就能夠集中,回到這個中心線上。然後繼續地煉,透過我們的呼吸,去合一,去進入一整體的狀態。

煉的時候,去覺察這個奧妙的呼吸,在一呼一吸當中,去體驗整個宇宙的奇妙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