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7-08 正向 林弘文

覺察內在是否有一股正向的能量,這流動的能量是否越來越充滿。



一步一步地煉,去觀,去覺察我們內在是不是有個正向能量的流動,這個正向能量的流動是不是越來越充滿?

我們可以把這個正向能量的流動細分成:心念、感覺和行動。更細膩地分開去覺察,覺察我的心念、想法是正面的嗎?我的感覺、感受是正面的嗎?還有我們的行為、行動呢?就這樣交互影響,互為因果。

從這三個面向來覺察,不只是整體來看我們是不是有正向的能量,透過更細膩地分別覺察、檢視,我們就有機會校正。我們之所以一直在負面當中,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正處於負面之中,所以,覺察就是一個調整的契機。

不只是整體地覺察,我們更要細膩、深入地分別去覺察得更仔細,我的心念、感覺、還有行動,這三個面向正負的比例如何,將它們綜合起來,就會整體地影響我們的能量是偏向那一邊。所以,當我們有一些正向或是負向能量的時候,就練習分別去看,看這時候我的想法是什麼?感覺是什麼?我有什麼樣的行為、行動?看看這一次的負面能量是來自於這三個的那一個?占的比例又是如何?這樣就能夠更精準地調整,更知道如何去改變。

所以,讓我們的覺察越來越細膩,越來越精準,從感受開始,然後去觀察,這樣就能夠經常保持在正向當中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 逐字稿|范舒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