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8-25 萬變不離中 林弘文

在千變萬化中,依然隨方就圓,可以善巧、可以善解。



每個人先煉出生命的主軸,也就是中軸,然後入主中圓,擴大形成共同的圓,再透過一步步的煉,更深入的與每個人連結。可能身邊的同圓動作與我們並未完全一致,但只要心中想著「合」,不起其他念頭,就沒有誰快誰慢,誰配合誰的問題。我們的念頭經常在變動著,一個人念頭猶且變不完,人多時自然有更多的變化產生,所以在無窮的變化中,進入中軸「歸中」就很重要,否則會失去方向。

踏實人生就是要讓每一步真實地踏著,越踏越明白,生命的中軸會清楚浮現,當主軸清楚,就可以與其他生命互動,可以去變動。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守住中軸,生命的方向會很明確,不會偏離或迷失。

這就是「萬變不離其中」,中可以是宗旨的「宗」,可以是中心的「中」。有了「中」,雖萬變卻不亂變,亂變會讓我們沉没,會使我們沉溺。有了清楚的中軸,不論如何變,都會越來越好,千變萬化皆是善,我們會善巧的去變化,會隨方就圓的去變化。反之,沒有中軸的變,容易動輒得咎,變來變去,適得其反。所以要透過煉,先讓中軸越來越清楚地浮現。

「中」是生命的真實義。生命究竟所為何來,進入「中」就能看到生命的真實義。有了真,就能善解與善巧,能在萬變中不離真與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淑娫,逐字稿|范舒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