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9-23 反應 林弘文

修煉,讓第一反應,讓瞬間的反應跟理想反應越來越接近,生命就會越來越圓越亮。



保持覺察與觀察力,能發現知道每一個瞬間五種感官做了什麼反應、出現什麼樣的反應。比較明顯的反應,例如生氣、罵出口等等,一定會有覺察的,如果連生氣、破口大罵,都還沒有感覺,就更需要努力的修煉與覺察。從發現覺察比較粗、比較大的反應,再到細微的反應,都能發現、感受。煉功就是希望透過功法的精準度,功法的細膩度,煉出很細膩的覺察力與觀察力。從粗的、大的反應到很細微、沒有人知道只有自己知道的反應,都能很清明發現,這就是「觀」。把反應觀到這樣的極致、細膩,就是真正「主動」。以前因為不知不覺,總覺得反應是被動的,好像是被影響的,當觀察到這麼細微,就可以化被動為主動,原來每個很細膩的反應都是自己主動產生的。

發現覺察後,知道所有的反應都是自己主動產生,不是被動的隨之起舞,就讓力量回到自己的身上。當功法煉得越來越細膩,覺察力與觀察力同樣可以進入很細緻的階段。當對自己的反應有了掌握,更清楚了解了,這時再進一步去看每個瞬間、每個當下的立即反應,跟理想反應是不是一樣。當下的反應,就是碰到人事境,碰到別人的一句話、一個口氣、一個眼神,所做的回應。在那瞬間所做的回應,第一反應,跟理想的反應,有沒有一致。理想的反應是反應之後覺得很圓滿,很圓亮,不會懊悔剛剛不應該這樣或剛剛應該怎樣。如果第一反應就是理想的反應,後續就不會產生這些懊悔跟愧疚,反應之後就可以過則不留。如果第一反應與理想反應差別很大,就會一直掛懷,念念不忘。

修煉就是去發現第一反應,透過修煉讓智慧打開,了解、找到理想的反應。如果資料庫裡沒有理想反應,常會被第一反應帶來帶去,帶著走。無明,就是沒有辦法發現第一反應,生命會被這無明帶著走。透過修煉、參班、護持去發現第一反應,知道有理想的反應,知道還有其他的反應會比較理想,然後繼續煉,繼續修煉,讓第一反應,讓瞬間反應跟理想反應越來越接近,就是圓亮,圓圓亮亮,生命就越來越圓越亮。在煉時特別做好這一個覺察,做好觀的功課,然後在人事境中就可以把這樣的功夫用上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