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11-11 傾聽 林弘文

念頭愈來愈少,就愈能聽到真實的聲音



當我們的感覺塞滿滿時,感覺就容易卡住。先讓感覺鬆了、空了,再打開內在的耳朵去聽,這時就可以聽到真實相。當我們很緊張,感覺塞的滿滿,聽到的就是雜音。讓自己鬆了、空了,然後去真實聽到內在的聲音。鬆開我們的腦袋,讓念頭越來越少,越能聽到真實的聲音,聽到來自人事境、來自天地宇宙的聲音,就可以全面聽到來自內在的聲音。

平常感覺若是緊緊的、塞滿的、扭曲的,聽到可能都是片段、支離破碎的聲音,不能全面、真實的聽到。所以真正的傾聽,是需要鬆、需要空,把自我先放在一邊。感覺好像是沒有目的在聽,不急著回應的聽,鬆鬆的、很開放聽,聽我們的內在,聽周遭的發生。過往的經驗,總讓我們越來越不容易聽到真實的聲音,只會聽到我們能聽、想聽的部分,沒有辦法真正全面聽到。讓自己鬆了、空了,把過去經驗、價值判斷先放一邊,才會聽出更多的真實,更多的可能,聽到以前聽不到的。 一步步去感覺自己越來越鬆,每一步都比前一步更鬆、更空、更純粹、更單純,就能夠完整的聽,聽的完整。

我們回到人事境,與人連結時,可以用這樣的狀態。周邊的人事境,就會真正的被聽到。進入這樣的狀態,就是「懂」的開始。塞滿滿的感覺,很難聽到真實義,用鬆鬆的、空空的狀態去聽,去與人事境互動。我們就是要煉出這樣的機制,讓自己能夠進入鬆跟空的狀態,全面性聽到我們真實的聲音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