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12-30 亦空亦有 六方圓滿 林弘文

在生命跟六方的關係中,去調整出空跟有的均衡。



當我們能夠善用空或是有,能夠盡力地去做,但同時放掉對結果的要求,就有更包容更圓滿的力量去圓亮我們的關係,就更能夠達到六方的圓滿了。

「亦空亦有」才能「六方圓滿」、要「六方圓滿」需先「亦空亦有」。

六方圓滿,「六方」是指空間的上、下、左、右與時間的過去和未來。六方除了時間和空間外,還包含了「圓滿關係」。我們去圓滿「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、自己」和自己的六種關係,或去圓滿五倫的「父子、夫婦、君臣、長幼、朋友、自己」和自己的六種關係。比較特別的是「自己和自己」的關係,因為「自己」會有身心靈三個不同的層次,所以「自己和自己」一樣是有關係的存在。

我們與不同人的關係,是代表生命裡不同區塊的能量,這些都是生命的組成。透過每一個互動、覺察,讓這些關係,越來越圓滿、越來越圓亮,我們的生命就能夠真正的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。

我們如果有某一種關係不順利,對整體的生命,就會有一個不好的體驗;如果任何一段關係有衝突,就會讓我們的生命有了扭曲、卡住,然後失去了連結,這時我們就不能夠真正的合一。當這個關係圓亮了,我們就越能夠進入一個正向的思考、正向的循環,然後身心靈就會進入一個增向上的狀態。

去傾聽我們內在的關係,讓內在的生命、內在的小孩,再一次的活過來。這時身體就會再一次的活躍,再一次的流動,去傳送各種訊息。所以從裡面先聽,你的耳朵就能夠真正的去聽到,聽到後去整理、去圓滿我們所有的生命關係。

亦空亦有,我們常常執著在「空」或「有」的兩端,總認為一定要空,或是一定要有才是好。讓我們打開心去接受「亦空亦有」,兩端之間如何取得平衡,如何找到中才是我們一輩子要尋找的。因為要花一輩子的時間,所以我們常說:「時間是最好的答案」,事實上時間是從來不會回答,就像生命同樣從來不喧嘩,需要我們要自己去領會時間和生命所蘊含的一切。

孔子說「從心所欲而不踰矩」,一切好像都是「空」的,所以你不會踰矩;一切同時好像都是「有」的,所以讓你可以隨心所欲。我們常說「盡人事、聽天命」,盡人事是「有」,有在動作;聽天命是「空」,讓自己的心放空不去預期或期待。當我們能夠亦空亦有,能夠盡力的去做,但同時放掉對結果的要求,就更容易達到六方圓滿。當我們的心能夠善用「空」或是「有」,當我們的心可以接受「亦空」即是「亦有」,我們的心就打開了,就有更包容、更圓滿的力量去圓亮我們的關係,就更能夠達到六方圓滿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范舒婷 逐字稿|范舒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