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6-02-03 請原諒 林弘文

不管我們做得多對、多好、多正義,都有空間發出一個歉意。



在過往的生命中,我們的心靈總無聲無息地累積厚厚的灰塵,同時還有許多隱藏著的陰暗角落,都有待我們去清理、去圓滿。

透過煉,我們接上共同的源頭,而且越來越相信,進入共同的源頭就是進入無限,讓生命有更多的開創與可能性,使它們得以更擴大。透過這無限的能量,我們便可以圓舊亮新,圓滿圓亮我們的人事境。

每天,我們與人事境產生許多互動,有的是圓滿的,有的是糾葛的,而我們當下的生命狀態,就是過去這一切互動的總和,所以透過煉,我們覺察、對焦,來圓亮曾有的互動。在生命的歷程裡,經過很長的時間,穿越許多空間而產生了很多累積,特別是一些糾葛,所以透過一步步地煉,讓我們願意去清理,願意去圓亮,願意對此糾葛去致歉、去對不起。

即使自己是對的,也一定會有一個需要我們去對不起,去發出歉意的空間,因為在有意無意間,我們都可能對其他生命造成干擾,這需要靠覺察。不管我們做得多麼對、多麼好、多麼具有正義,只要願意去對不起,就是圓圓亮亮的開始,得以讓我們去注意其他生命的狀態,不再自以為是地忽略它們可能受到的干擾與困擾。我們先願意表示歉意,再進一步去請原諒、請寬恕,這是一種由內在發動,是內在真誠的願意轉化、調整,而非一個向外的請求,只希望別人諒解我們,不與我們計較。如果只是歉意與對不起,這樣的內省只完成一半,必須加上寬恕與原諒的內在臣服,才能完成跟這個人事境的圓滿互動。

透過我們的修煉,要在不同的天時之下進行這樣的清理,清理生命中的累積與糾葛,此即我們所謂的圓舊亮新,唯有圓滿過去所發生的事,未來才會照亮、才會光明,所以我們要把握天時,去完成這樣的清理過程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吳淑然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