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6-03-09 心量 林弘文

將擴大的意念放入身心,讓心量擴大, 就能容下大小的問題。



煉,煉出一個擴大的心量,心量可大可小,不是固定且可調整。心思可以很細、很少,同樣可以立即飛到外太空;心念可以小到鑽牛角尖,同樣可以大到無邊無際,所以「心量」可大可小。

心思需要細膩但要儘量擴大,當心量大於問題,問題就不是問題,當心量小於事件、小於困擾,困擾就是大問題。透過煉,讓心量逐漸擴大,或許當下並不是很清楚或具體明白要擴大甚麼,但只要把這聲音聽進去,把「擴大」這一個意念,放進身心,心量的擴大,就開始發生了。

當細胞開始調整狀態,再度回到現實的人事境,會發現心量真的變大了,問題變小了,這時就明白心量真的擴大了。煉功,就是要打開與擴大心量,這個「煉」,會讓身心靈自然運作、擴大我們的心量。

心量不需要針對某件具體的事件,當心量整體的打開,進入人事境,再檢測、驗證自己的心量是不是逐步擴大。以前會造成大海嘯的小風波,會因為心量擴大,風波只會激起一點漣漪。我們不能掌控的問題的大小,但可以修煉心量的大小。

發動「擴大的心量」,繼續感覺廣漠無邊、無邊無際、沒有限制的狀態。讓自己完全進入、發動這樣的狀態,身心和細胞都被鬆開,就不會被人事境綁的緊緊、綁的動輒得咎。透過煉,一步一步擴大、發動擴大,讓心量就如海洋一樣大、如星空一樣廣漠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