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6-10-05 揣摩 林弘文

當與他人合在一起,就可以真實的,去感受其他生命的存在。



手牽著手,心合著心,感受我們的合,透過合,進入共同的主軸。每個人都跟中圓連接,因為大家進入,這個中圓就越來越圓,越來越亮,當我們進入圓圓亮亮的狀態,我們是中圓的一部份,同時變成全部了。

手牽著手,真實地感受兩邊同圓的存在,這樣的存在越來越明顯,越來越深入,回到人事境,就可以真實地感受其他生命的存在,不只牽著,我們是共同進入、共同的在,讓我們去體會另一個生命的想法,知道他的反應。

透過合,手牽手揣摩其他人的感覺,我覺得這樣牽著很順,那有沒有辦法揣摩被我牽的人感覺是什麼?他會不會覺得我牽得很緊、很用力?還是覺得我要牽不牽、愛理不理的?我有沒有辦法揣摩身邊人的感覺?透過煉,我們能不能想像別人的想法?為什麼這樣反應?為何說那樣的話?我能揣摩嗎?

或許我們有時候會說:「如果我是你,我就…… ; 如果我是你,我才不會像你……」當我們這樣講,就是沒有想像力,而是停在自己身上,沒有真正揣摩另一個人的想法。「如果我是你,我一定會做出跟你一樣的事,我一定會做出相同的反應」這才是在揣摩,真正有想像力,否則,我們仍停留在自己的範圍,沒有打開想像!

「如果我碰到這件事,可能會……」,這就是揣摩!透過想像去揣摩,透過手牽手,跳過左邊、跳到右邊去揣摩他們牽我的感覺是甚麼?我有沒有這個能力?我能不能想像?讓我們煉出揣摩的功夫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