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7-02-22 空間 林弘文

在事件跟反應之間,找到這個空間,就有機會選擇不同的反應。



進入我們內在的空間,擴大內在的空間,當覺察、進入一個專注、細膩的狀態,會發現這個空間變大,大到可以悠遊自在其中,這個空間就會有很大的妙用。很多物質看似連續,其實中間是有空間的,只要夠細膩就可以發現這個空間,特別是在人事境中,這空間是很重要的能量。在人事境中,我們跟外界一直進行互動著,外面的事件發生著,我們裡面就不停反應著,有一個事件發生,內在就會產生一些反應。

事件與反應、刺激與反應,連續還是有空間是與修煉有關係。修煉的目標就是去發現,事件與反應之間是可以有空間的,不是事件就等於反應,或刺激就等於反應,中間是可以有空間,而這個空間就可以產生緩衝作用。所以當刺激產生,會有什麼反應發生,就不是那麼必然。如果有這樣的緩衝空間,自己與反應間,就不會那麼必然,同一個刺激是會有很多反應可以選擇的。當練出這個緩衝空間,像游刃有餘般,看似沒空間,只要夠細膩就可以發現,在細微的地方還是有空間。在刺激與反應間,找到這個空間,就有機會選擇不同的反應,所以發生同一個事件,反應就不會只有一個。

人生的幸福圓滿,不是在發生的事件,關鍵是我們的反應。發生的事件不一定有絕對性的影響,更絕對影響的是反應。不是在生命中發生的事件決定我們的幸福,是我們對這些事件的反應決定這一生的幸福與否。

先找到事件與反應間的空間,下一步,才有辦法找到不同的反應,這樣就可以在這瞬間裡選擇,從反應中選擇一個讓我們幸福的反應。從功法去發現、去進入這個細膩的空間。發現這個空間後,就能悠遊、游刃有餘,人生就可以清淨明白。讓自己更專注、更細膩的去覺察、去煉出、去找到這樣的空間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許真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