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7-07-20 林弘文

從腳底開始平,讓我們腳平心平。心平,我們才能安,安定、安住。



緩緩地把腳底踏到地上,從足弓的位置擴大,透過腳底前後滾動,一波一波地向外輾出去。很滋潤地推著,緩緩地、順順地、深深地推著,感覺我們的腳底踏平了,踏實了。重量往腳底集中,透過全身的重量,讓腳底越來越踏實,越來越平。

再一次地感覺,地是不是平的?地是不是平的是一個相對的反應,反應我們的腳底,反應我們的心。腳平,心就會跟著平,如果還覺得不平,就是我們的腳底需要調整,讓他從不平到平。平了才能夠安,覺察當下自己的心在不在,心是不是平了、安了、定了。注意自己是不是越來越平,越來越平和、平靜、平安、平定。

腳底平了,心就跟著平,就可以擴大我們的平,讓我們越來越合。每一步越來越平,就算到了新環境,我們很快就能夠平了,能夠平靜、平等。我們對很多的人事境,可能有很多判斷、很多定義,這些判斷會不會造成我們不平? 所以,每一步都去觀察、去注意,注意這個平還在不在?可能這一個當下是平的,下一個瞬間就不平了,所以讓我們更覺察地去發現平跟不平的波動,心平才能夠安,才能夠真正地安住、安定。

平同時是平等,不平的其中一個現象就是我們不是平等的,可能是我們高,可能是別人高,所以就會不平,就會委屈,就會有憤怒。所以,透過功法、透過踏,先從我們的腳底去平,在每一個立足位置都能夠平。

讓我們煉出這個平!如果有機會到戶外去,地可能真的凹凸不平,那時候更可以煉出這個平,從腳底開始平起,讓我們的腳平心平、心平地平!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