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8-08-11 善解 林弘文

用我們的亮去圓,從善念來解,去發現每個人的善



進入共同的主軸,我們共同的愿。我們來自共同的心,就是原來的心,所以愿就在我們中間形成一個圓圓亮亮,來照顧、支持整個場。透過這個圓圓亮亮,讓我們去看、去接上我們內在的圓亮。

亮,同時是我們的心量,我們內在的空間,一步一步地去擴大這個亮,用這樣的亮來圓我們的人事境。這個圓可以是一個具體的作為,就是去解,去了解、善解、理解,特別是善解,是擅長的擅,同時是善的了解,又是善於理解。對於人事境,我們是有解的,我們有能力去理解、去了解,所以去圓就是去解。

我們願意去解,這個願就是我們的善,善就是很會,善解就是很會去解,很有能力去解,很有意願去解,去理解、了解、諒解。平常的人事境中,可能會常常出現,「我真是搞不懂你!」、「真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子?」

這是解的對應面,是我們不願意、同時沒有能力去解。當我們聽到或說出這樣的字眼,就無解了,全部都是人事境的問題,就不是我的問題了,所以就更無解,因為我們把這個解的門關了。圓就是要去打開,去啟動我們解的能力、願意的能力,願意去解,然後會解。

所以,一步一步地解,帶著願意,讓我們有能力解。當我們有了這樣的發動,就已經解得差不多了。用我們的亮去圓,從善念來解,去發現每個人的善。更深地打開我們的善,讓我們能夠善解,有能力去看到每一個惡意背後的善意、善良,這就是善解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 |王淑嬌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