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1-14 天作之合 林弘文

人之所以成為地球最強大的物種是因為我們的合,我們有能力去合,我們有能力選擇合,「合」是上天給人的禮物。



當我們共同的主軸、中軸,共同的振動,心合著心,繼續的合。「合」是我們的天性,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。「合」讓我們能夠合作、能夠互助,人類是最能夠合作的生物,而且能夠平等的合作。人類同時兼具人性與一些些獸性,若人類只有人性和獸性,人類這一物種早就絕種。歷史上許多次的戰爭,每一次都有可能讓人類不見。人之所以成為地球最強大的物種,不只是因為腦袋聰明,更是因為我們的合,我們有能力去合,我們有能力選擇合。「合」,合作的合、合心的合,是上天給人的禮物。

人有人性、獸性、天性,幾個性拉來拉去在拔河。修煉就是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並回到天性,回到我們的自性光明,這就是「見性是功」。真正的功就是看到我們的自性光明,自性光明就是接近我們的天性。人類是多元的組合,天性、人性、獸性,並不需要價值判斷。價值判斷是什麼好、什麼不好,只有適不適合,只有恰當的比例,修煉讓這比例是恰當的。在不同的時空,不同的天時地利,會有適合的比例。上天送給我們可以「合」的禮物,「合」會若隱若現,不那麼的外顯或經常的在。更精準的說,「合」一直都在,只是我們沒有發現或是我們忘掉、忽略了。甚至因為被另外一個性拉過去,我們不願意去看到合的存在。

「合」成為人最獨特的地方,修煉是讓我們有能力去選擇,願意去選擇,選擇合作,選擇互相協助。人類除了聰明才智,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「合」,合作的天性。透過修煉,讓這合的天性,能夠顯現成為我們真實的能力,這就是另一個天作之合。

「天作之合」另一個詮釋,是老天給我們特別的禮物「合」,繼續牽著我們的手,合著我們的心,進入我們共同的中圓,圓圓亮亮的中軸,讓我們越來越有能力去合,越來越願意去合。

開合開合,這是另一個合,開善的善就是能夠合,讓我們有合的能力,有合的意願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