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2-11 好說 林弘文

好好的說,有話好說。心平,不急地說好話。



在不同的天時中,透過共同的煉來形成地利,更讓我們來人和,去感受我們願意和的心。和,就是傳達心意,透過傳達讓我們更和。在生活中除了念頭外,會用很多的語言傳達我們的心與念頭,這時就需要覺察如何好好的去傳達。

新春期間,很多人或長輩都會強調「說好話」,挑好的話來說。在這期間,我們就會特別的注意,讓自己盡量說好話。因著我們的覺察、刻意,真的會多說了一些好話。除了「說好話」,更進一步,我們需要「好好說話」、「 好好的說」。不只是在新春,更要時時刻刻覺察與練習好好說話。

好好的說,就是「有話好說」。「好好的」代表心是平的,平就是不急,不急,心就是開放的。如果心關著說話,說話就會急,話就沒有辦法說好。練習一步一步的讓自己不急,就可以好好說話,就可以好說。說好話更要好好的說,煉出不急,讓我們能夠好好的說。如果不知道怎麼好好的說,可以先練習慢慢的說,慢一步,就可以好。因為快,就容易急,明明是好話,一說就變成壞話了。讓我們練習從「有話好說」、「說好話」、「好好的說話」。透過我們的煉,讓我們有能量、有能力好好的說。

當我們放下手,不是回到自我,而是帶著合去跟更多的人來合。開善的「善」,另一個意思是「好」,好好的去說,說好話,善於說話,把話說好,好好的說,讓我們每張嘴巴說話就能成為金口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