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5-20 歸屬感 林弘文

歸屬感是內在真實存在的狀態與感受,透過開善合善讓生命有歸屬感。


當我們在共同的主軸下,踏實人生的每一步都會真實與大地具體連接,真實感受到自己的存在。真實存在會讓我們生命有了「歸屬感」。

歸屬感跟歸屬不完全相同,「歸屬感」是一種感受、是一種狀態,「歸屬」比較強調屬於一個對象,例如 : 我屬於這個家庭、我屬於這一個公司...。

我們的內在一直有一個歸屬感,有這樣的感受、狀態,有這樣的需求或傾向。「歸屬感」會透過具體的「歸屬」進入一個安定與穩定狀態。

我們總在人事境當中去找到歸屬,隨著歸屬能不能滿足我們的歸屬感,變動歸屬的對象。當歸屬對象可以滿足我們的歸屬感,我們的生命在這一個當下就可以更真實的存在。如果從這個對象所來的歸屬感不見了,內在就會帶著我們去尋找,透過不同的對象來滿足我們的歸屬感。「歸屬感」是我們內在的一個本能、一個傾向。我們可以從這樣的一個傾向來覺察人事境的互動,這樣就會更明白、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與人事境的對應是這種反應。

打開我們的善,跟更多的善合在一起,透過「合」回應我們內在的歸屬感。合,是我們的天性,跟更多的人合,是我們的傾向,越合就會越能夠讓我們有歸屬感。
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愷,逐字稿 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