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6-06 時間的精微 林弘文

細膩地進入時間的剎那,會感覺持續綿密的力量,同時進入空間跟時間的精微。


學習緩緩、慢慢的,更細膩、更精緻的和時間在一起。時間一直和我們在一起,每個人用不同形式、感覺與時間在一起。有人是一年一年的對年有感覺,有人是一學期、一個月、一天、一小時的對時間有感覺。若對時間感覺是以小時為單位,只會注意這個小時、下個小時;有人忙起來,半天過去了,這是用半天做單位;有人打電動遊戲就是一天,一天一下子就過了,他是用一天一天來過日子。

煉功自然會要一秒一秒,或是更細膩的剎那間、瞬間與時間在一起,跟時間的關係是一秒一秒的發生,這是「更細膩的跟時間在一起」。因為是一秒一秒、一瞬間一瞬間的與時間在一起,所以會感覺時間過得很慢、很久,例如感覺煉很久,卻才過二十分鐘。只要分心,不知不覺,反而會覺得時間過得比較快。分心是把注意力放在外面,例如看電視、打電動、打麻將,好像時間比較好過,這時是處在不知不覺狀態中,時間會感覺過得比較快。

真實的生命狀態是要看到、發現,有能力跟時間細緻的、細膩的在一起。煉功要把注意力拉回來和自己在一起,協會的功法與煉功的型態,會讓我們自然精細的、細緻的與時間在一起,因為有知有覺,反而會有不耐煩。能夠和時間細膩的在一起,同時又很耐煩,不會不耐煩,這是要煉就的功力。瞬間的、細膩的、精緻的、精微的, 精細微妙的跟時間在一起,然後又很定、很安住,就是要煉出來與時間的關係。

空間的移動,同時看到和時間的關係,進入這個瞬間,進入這個剎那,會感覺到那個持續綿密的力量。我們可以同時在空間和時間進入精緻細膩,不只空間可以對焦,還從整個身體,一直慢慢進入細胞,進入注意某一個小小的地方,就是空間的細膩。在時間上同樣讓自己能夠這麼細膩,很清楚、明白身心靈是連續的、持續的、綿密的發生,而不是好久不見,三個月、一年見一次,突然發現有很大變化。讓自己有能力在空間、時間都進入細膩,進入精緻,讓我們更覺察更專注。

細膩地進入時間的剎那,會感覺持續綿密的力量,同時進入空間跟時間的精微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